海空之恋:烈士王伟的“绝情信”与“生死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爱生 余彦隆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4-02 10:00:04

海空之恋

■张爱生 余彦隆

王伟的妻子阮国琴和烈士的战友们满怀悲愤,将一捧捧花瓣撒向大海。左一为阮国琴。龙运河

2018年4月1日,是王伟牺牲17周年祭日。阮国琴像往年一样来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海空卫士”——王伟雕像前献花,并到浙江省安贤陵园为丈夫扫墓。

望着丈夫的雕像,阮国琴的泪水悄然滑出眼眶。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已经17年过去了,儿子终于长大成人,自己也快到退休的年龄。这些年,岁月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眼前一般。那一望无际的南海,依然是我魂牵梦绕的南海,生死相依的南海,终生守望的南海!

那天,王伟终究没有看到她的身影。带着一缕淡淡的惆怅,王伟在一片欢快的锣鼓声中,恋恋不舍地奔向苍茫的远方

浙江湖州,一座环境优美的小城。

高中时的王伟,能写会画,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灵气十足,很是惹人注目。而坐在他身后的阮国琴因为担任班里的文娱委员,二人的接触自然就多了起来。在那些青春懵懂的日子里,爱的种子悄然播进了年轻的心田……

谁也没有想到,高三下学期,王伟要转学。王伟知道,高三的学习很紧张,毕业后就要各奔东西,也许就再也见不到阮国琴了。王伟想跟她告个别。那天,他买了两张电影票,带着一颗怦怦跳动的心,等候在阮国琴放学回家必经的那条小巷里。

仿佛是一团火苗,又恰似一束花朵,阮国琴撑着红雨伞,在雨雾中隐现,远远地就发现了前方那个他。

“你……是在等我吗?”红雨伞下飘出她略带羞涩的柔声。

“嗯,哦……不、不是……”王伟显得十分紧张,有些语无伦次:“我、我只是路过这里……”最后一刻,他失去了勇气,逃跑似的快步与红雨伞擦肩而过,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回过头来,怅然若失地望着雨巷深处的红雨伞。雨巷的那头,少女的心也经不起这剧烈情感的正面冲击,怦怦的心跳催动轻快的脚步,阮国琴朝家一路紧跑,消失在雨巷尽头……

然而,令王伟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竟然接到了阮国琴的信!这是18岁的他第一次接到女孩子的来信,他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然而,信的内容使他有些失望,除了鼓励他好好学习外,没有一点“感情色彩”。他把信认认真真地读了好几遍,终于明白,自己心爱的女孩不愿看到那个只会在雨巷中徘徊的少年,而希望他成为能够在暴风雨中搏击的雄鹰!

成为雄鹰的机会终于来了。1986年,就在王伟高中快要毕业时,空军飞行学院在湖州招收飞行学员。这时,王伟又收到阮国琴的来信,他记住了信中的这句话:“王伟啊,你的眼就是我的眼,是一名真正的男子汉,你就去蓝天翱翔吧!”其实,在王伟的心中早就蕴藏着飞天梦想。最终,王伟通过了极其严格的体检和文化课考试,从湖州市区近千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当接到录取通知书时,王伟觉得自己是那样的幸福。

幸福的王伟成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骄傲。他被请回刚离开半年的湖州市三中。欢送会上,师生们簇拥着他,美好的祝福和欢快的笑语使王伟有些陶醉,陶醉在美好的飞天梦中……音乐响起,一支诉说离情的歌曲直达心底:

……

你可会想到你的故乡

多么寂寞多么凄凉

想一想你走后我的痛苦

想一想留给我的悲伤

走过来坐在我的身旁

请别离的这样匆忙

要记住红河谷你的故乡

还有那热爱你的姑娘

……

略带忧伤的歌声慢慢盖过了欢笑声,王伟听得格外动心。他知道,这是阮国琴送给他的离别之歌。

第二天,当王伟戴上大红花被敲锣打鼓地送往车站时,他还在想:她有可能来送我,她应该来送我,她一定会来送我的。遗憾的是,在亲戚、邻居和同学们组成的欢送人群中,他终究没有看到她的身影……

带着一缕淡淡的惆怅,王伟在一片欢快的锣鼓声中,离开了养育他18年的家乡,恋恋不舍地奔向苍茫的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