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四位基层部队“大师傅”讲述“授徒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武龙 汪利江 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14 04:01:02

当好大师傅 带出好徒弟

弓的责任是送箭去人生的远方

■西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一级军士长 朱武龙

特种兵、伞降“总教头”……前段时间网络直播进军营活动中,我教授战士跳伞的身影出现在了直播镜头里。之后很多亲友都打来电话称赞,我心里却明白,自己不过是在伞降教练岗位上干了应该干的事情。

我从军25年,先后跳过8种伞型,6种机型,跳伞2013次,是所在单位最早也是最老的跳伞员,见证了我军降落伞装备发展的过程。我作为旅里伞降总教员,要保障全旅伞降教学任务,但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于是,我细致地制订计划,每年年初带一批伞降骨干集中培训,并将伞降技巧、实跳经验编成手册下发全旅,确保每年伞训开始时,人人有老师、人人有手册。

“师傅是弓,徒弟是箭,弓的责任就是送箭去人生的远方。”战士翟瑞健刚开始伞训时,伞叠不好、离机动作总做不好,连10米离机平台都不敢上。几次训练下来,连长、指导员都放弃了,觉得这个战士不适合跳伞。

我听说后,私下找翟瑞健了解情况。他却对我说:“朱班长,其实我挺想跳伞的,可就是总练不好。”

“只要你想,我就一定送你上蓝天!来,我陪你一起练。”于是,从叠伞开始,拉垫布、抖伞衣、穿伞绳,我带着翟瑞健一步一步来,一遍一遍教。一个简单的离机定型动作,我陪着翟瑞健在太阳下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直到他身体发抖、头晕眼花,我才叫停。随后我带着他进行水上离机训练,让他慢慢体会滞空与失重的感受。经过反复练习,翟瑞健终于跳出了机舱,战胜了心中的恐惧。

作为高级士官,部队给我们创造了成才的环境,我们就应倾其所有、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毕生所学”传授下去。跳伞存在一定的风险,而我又是单位伞降课目的总教员,没有必要年年实跳。但只要在部队一天,我就要带头跳下去,除了对跳伞事业的热爱,更重要的是我要给官兵们做好榜样。我一个44岁的特战老兵都能年年实跳,我们的新战士又有什么理由不跳呢?

(王钰凯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