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和年轻战友说说咱们的“铁拳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馨 王少亭 张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14 08:27:49

和年轻战友说说咱们的“铁拳头”

——访老八路、原陆军第12集团军副军长许克杰

2018年2月许克杰在家中。姜馨 摄

1972年,许克杰在训练中为战士做示范。(制图:张宇)

老兵档案:许克杰,山西省榆次县人,1928年8月出生,1940年6月入伍,1945年2月入党,历任战士、参谋、团长、师长、副军长,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87年11月离休。1949年12月被授予甲等战斗英雄,1955年8月被授予三级独立自由勋章、朝鲜二级独立勋章,1988年7月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2016年7月当选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并出席大会。

2018年初春,记者来到江苏省军区徐州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一座不起眼的小院门上贴着一副手写的对联:“不忘初心续长征 晚年奉献报党恩”。两行字,揭示出主人的老兵身份和赤子情怀。这里是老八路、原第12集团军副军长许克杰的家。

90岁高龄的许老正等着我们,手边是一沓厚厚的资料。未等许老开口,家人在一旁解释:“前几天他参加老区的活动累着了,嗓子现在还哑着。听说你们要来,昨晚他急着整理资料,两点多才睡。”

接下来的时间里,记者一面采访,一面惊讶于许老多年来心系红色基因传承的尽心竭力。几乎我们提到的每个问题,他都能找到自己曾经撰写的相关材料,并一一耐心解释。嗓音明显嘶哑无力,但他记忆清晰,许多细节了然于心。

“狭路相逢勇者胜”永不过时

记者:今年2月,您受邀前往河南省正阳县参加大别山革命老区春节联欢活动时,给大家讲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强渡汝河的故事,您经历过许多次战役战斗,为什么特意选择那场战斗?

许克杰:因为在那场战斗中,晋冀鲁豫野战军刘伯承司令员指示我们掩护中原局、野战军统帅部和直属队强渡汝河的部队: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前有阻击后有追兵的生死攸关时刻,我人民子弟兵正是凭借着这种“当勇者、当胜者”的革命信念和战斗精神,敢打硬拼、英勇奋战,战胜了十倍于我的敌人,圆满完成掩护任务。

打仗要攻坚,脱贫也要攻坚。我知道当地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要攻坚,就要有铁拳头,就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劲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的这种传统、这种精神永远都不过时,永远都要发扬。

记者:2016年7月27日,您参加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时,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兵,听说您这些年做了很多心系强军、助力强军的事?

许克杰:无论我做多少事,都是为了报答党和军队的恩情。我是个孤儿,自小受苦。12岁那年,八路军来到我们村,我心一横,从地主家跑出来,跟着队伍走了整整3天,感动了部队领导,把我留下来,我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八路军游击队员。后来,我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参加的战役战斗有近百次。战争年代,我很长一段时间担任参谋工作,了解到许多战斗的始末和打法。离休后,我致力于记录战斗经历、总结战斗经验,希望能为军队留下一笔财富。我当年所在的是人称“王疯子”王近山的部队,以“打起仗来不要命”著称。从1988年到1991年,我参与编纂《一代战将——回忆王近山》一书,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书名。后来有人跟我说,电视剧《亮剑》的主创人员把这本书翻看了许多遍。书出版后,我的老部队第12集团军计划编写军史,邀请我主持这项工作。我带领编写组的同志花了4年多时间到全国各地搜集资料、调查史实,忠实记录了这个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