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指中心女总工尹璐:能打胜仗,也能教人打胜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晓君 庄彦 张立培 张文诗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4-19 19:58:35

中军帐里书写“巾帼”故事

——记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

中国军网记者 张晓君 通讯员 庄彦 张立培 张文诗

从1993年开始,她曾五赴朱日和,先后完成奥运安保、“ 9·3”胜利日大阅兵,沙场阅兵、上合联演、全军联训等20多项重大演训任务,承担了数十项科研课题,荣获19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

她叫尹璐,现任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

初见尹璐的第一印象,个头不高,齐肩短发,两片厚厚的镜片,如果不是领口的大校军衔,和一身干练的迷彩服,我想绝大部分人会和我有一样的错觉——这是位教书育人的老师。然而,就是这位“老师”,她用自己瘦削的肩膀扛起了中军帐里的“决策”制定,书写了属于她的强军故事!

何为联合作战?

尹璐说:就是将几个鸡蛋打开到碗里,还要融合在一起

华北某地,中部战区组织指挥的一场诸军种防空联合作战实兵演习正紧张进行。

突然,多批次“敌”飞机和舰船向我战略目标袭来。

“敌”飞机是什么类型?各有多少架?舰船是什么类型各有多少艘?我有多少应对兵力、兵器……

情况万分紧急,时间在一秒秒地流逝。由战区组成的联防指挥部各要素高速运转进行情况判断。

大家知道,“敌”来势汹汹,我作战筹划和指挥稍有不周和纰漏,就可能造成败局。

极短时间内,尹璐带领保障组借助指挥信息系统和分析工具,经过一番查阅、精算细算,迅速对“敌”进行目标判证、企图分析和威胁评估等,很快给我指挥部“前台”,推送出由各方“信息流”融合的“战场情况图”,这幅图上实时变化的“敌”我战场态势,支撑战区多军种力量联合对“敌”开展了有力反击。

现场指挥员高兴地为尹璐伸出了大拇指。

无战不联,无联不胜,联合作战已是现代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世界上近期几场典型的高技术战争,使尹璐受到的“联合”冲击越来越强烈。

可是联合又谈何容易,在记者问到:“什么是联合作战?能否用最简单的话描述一下?”

尹璐回答说:“联合简单的讲,就是将几个鸡蛋打开放到一个碗里。把几个鸡蛋打在一个碗里容易,但怎么把它们融合在一起做出一道好菜可不容易。面对着各军种信息系统互不兼容、作战样式大相径庭、指挥需求各有侧重等多种困难,又无经验参考,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

早在战区尚在筹建时,尹璐就开始思考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陆军出身的尹璐每天通宵达旦补习联合作战和军兵种知识,钻研各军种各领域信息系统建设情况,短短半年就啃下数百万字的资料,写下十几万字的笔记。

那段时间,尹璐白天深入探索战场信息内涵外延、形成路径、保障模式,晚上研究创新自动化处理与人工干预校准相结合的方式方法,没有节假日和午休,夜以继日攻关。

超强的工作能力以及不达目的不松懈的拼搏劲头,让尹璐声名远播。在战区成立的时候,几个单位领导为了尹璐能到自己单位,还在战区联合参谋部党委会上“拍起了桌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