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装甲老兵:不同岗位同样的英雄本色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孟凡璐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4-25 08:20:42

段会杰:“放着让我来”,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他扛起所有危险

“工兵排爆到底有多危险?”

“这么跟你说吧。这可是细致活儿,一丝一毫都不能差,稍微差一点,方圆400米将会全部沦为废墟,近距离可能连人都找不到……”

听罢指导员这番话,我禁不住心里一颤。

刚刚看到老兵穿上那身重达40公斤的排爆服,我甚至还觉得有些笨拙。这一刻,我为自己的想法自惭形秽。第一次感觉“生死”两个字离我可以这么近……

段会杰,就是干这行的一个老兵,在排爆一干就干了13年。

“有什么成就呢?”

他就静静地坐着,腰板挺得笔直,双手放在膝盖上可能都要搓出水来,却也什么都没有说。

他的成就在别人眼里是辉煌,在他的眼里是平常。

你经历过静止的时候还伴随着流汗吗?

这种感觉,可能跟你说了也不懂,除非你的手里攥着你的命,还有你身边人的命。

“屏住呼吸,缓缓地趴在地上,匍匐前进,慢一点,再慢一点,逐渐接近目标!接下来,缓缓地拿着工具轻轻剥开爆炸物旁边的土,当爆炸物完全暴露出来,选个合适的位置,轻轻捧出来,再乘车前往人烟稀少的地方引爆它……”

整个过程,工兵都要穿着那身排爆服,汗水多得就像刚洗完澡一样,却没人可以多动一丝一毫。

一次实弹训练结束,又有一个炮弹出膛后没有传来爆炸声。

“老段,你赶紧去瞅瞅,这回又没爆。”

老段赶紧整理家伙什儿,带着徒弟袁珂立即赶往现场。

“师父,这次这个个儿大啊。”

这次只有老段和袁珂两个人。经过现场勘察,需要紧急转移炮体,否则面临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袁珂显得有些紧张,他抱起这枚炮弹颤巍巍地起身。

“放着我来吧!”老段轻轻走到袁珂身边,粗糙的大手、孔武有力的手臂缓缓接过炮弹,径直走向无人的远处……

在这场生死博弈中,段会杰带领他的小组完成了上百次的排爆任务,荣获 “集体三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装在排爆服里的故事,悠长而腼腆。我看到了一个老兵默默地甘愿牺牲: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

和老段一样,这一茬又一茬工兵连的兵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他们用血肉之躯诠释着中国军人的血性与担当,留下一个捧着炸弹独自远去的背影,值得我们永远追随。

“怕吗?”

“怎么不怕?但要是牺牲,我一个人就够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