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的十年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 闫建永 杨进 胡尔根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5-15 16:28

(三)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快速集结。王爽、强天林 摄

从2008年的汶川,到2010年的玉树、舟曲,再到2017年的九寨沟,一场场灾难如同一张张考卷摆在国人面前。

科技力量的飞速发展,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都让中国的战争反应能力越来越迅速,遂行任务能力越来越专业。可以说,这一张张答卷越答越好。

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国际救援队携带专业救援设备和搜索犬于5月13日凌晨,以最快速度出现在都江堰受灾群众面前,先后成功救出49名幸存者。他们救援服上的橘红,成为废墟上又一种象征着希望的颜色。

这支由中国地震局地震专家、解放军某工程部队、武警总医院医疗救护人员共同组建的队伍,在汶川地震之后迅速扩编。海地地震、玉树地震、日本地震……一次次国内外重大救援任务,我们都看到了这支专业队伍的身影,更看到了我国综合救援能力的大幅度提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面对国家与军队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国防动员也搭上了时代巨变的快车,渐渐实现由军队主导的“战争动员”向政府主导的“国防动员”转变,由数量规模动员向快速精确动员转变,以人力、物力动员为重点向以科技、信息动员为重点转变,由“应战型”动员向“应战与应急兼容型”动员转变,由主要靠思想教育向主要靠法律法规动员转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