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这三位舍己救人的英雄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玉国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5-18 03:03:30

图片合成:孙鑫

英雄文化铸就英雄人格

——从近期三位退役军人的英雄壮举说起

近期,有三位英雄在网上彻底火了!真实记录他们英雄壮举的短视频、事迹采访和照片等传遍了微信群和朋友圈。在各网站、微博、论坛、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网民们莫不讨论热烈,交口称赞!

5月13日,成都街头一肇事人员驾车横冲直撞,接连造成3人受伤,3车受损,给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恰巧路过的退役军人郭仕华,见此情景,奋不顾身追上肇事车辆,三次试图拉开车门,努力阻止伤害扩大,最后协同警务人员把肇事司机抓获。

5月14日,川航3U8633飞机在大约9800米的高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在驾驶舱瞬间失压、气温降至零下40摄氏度、驾驶室仪表盘等设备大多失灵、机组副驾驶半个身子被“吸”出舱外的危急关头,退役军人、机长刘传健完全凭手动和目视,靠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超强的意志品质,牢牢掌握操纵杆,最后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使所有乘客平安落地,完成了一次被人们称作可载入航空史的“史诗级”迫降。

5月14日下午15时许,山东潍坊昌乐齐城国际小区一名2岁半男孩从五楼坠落,退役军人刘杨明眼疾手快,站在二楼置物台上将孩子一把拽住,避免了一场悲剧。从网友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楼外置物台仅有50公分左右宽,刘杨明在施救时险而又险,围观的小区居民都捏了一把汗。

人们在赞赏之余,赫然发现,三位冒着生命危险舍己救人的英雄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就是都当过兵,都是响当当的退役军人。

其实人们不难发现,长时间以来,我国退役军人群体的舍己救人现象非常普遍。这绝不仅仅是一种巧合那么简单,偶然中蕴含着必然。只要在网上稍微搜索一下,就会发现,退役老兵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简直俯拾皆是、不胜枚举。用老兵自己的话说,“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军旅生涯里,我们没有因为挫折而后退。走出部队,我们仍将继续传承部队优良传统,保持军人本色!”

有网友留言:当过兵的人,从没让我们失望过!他们救人,可能就是出于本能!

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从“最美睡姿”“最美站姿”到“最美逆行”……无论是群体还是个人,无论是现役还是退役,中国军人总是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以最果决的姿态出现在最恰当的位置,让党和国家放心、让老百姓安心!

人们不禁要问,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才能够孕育出如此之多的英雄?是什么军队让无论身在其中还是曾经生活在其中的平凡人,拥有了浸透在灵魂中的血性和融化在骨子里的担当?

答案只有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

从古到今,军队有军魂,军人才有灵魂。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立之初,就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始终将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1944年9月8日,毛泽东亲笔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联,并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在我军的历史上,“为人民服务”,从来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张思德、雷锋、王杰……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名字,书写的是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在这样的文化传承和感召下,加入这支军队的每一名成员,都自觉用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置于最高位置。

当兵就意味着牺牲奉献、责任担当,脱下了军装,职责还在,一样会为了人民舍生忘死。“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是信仰的力量,是历史的传承,是实践的锤炼,更是一次次艰险考验的升华。

人们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实际上,铁打的营盘才能造就“铁打”的兵。中国军人在一代代前辈积淀的传统精神熏陶下,经过部队这所大学校的艰苦磨练,已经铸就了永远无法抹去的精神和气质。军装在身,他们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他们依然是值得依赖的硬骨男儿。平时,他们默默无闻地付出,沧海横流时方显英雄本色。

血性是军人的本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始终在中国军人血管中流淌;舍己为人的优良品德,始终是中国军人的责任担当。军营平时的高标准、严要求,造就了军人冷静的头脑、果敢的精神、强健的体魄、全面的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当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始终能够挺身而出,不负重托!

看似偶然的退役军人群体救人现象,实际上是人民军队的铁血传承,是军营生活日积月累的熏陶,是长期从难从严训练成果的展现,是新时代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直接体现!如今,伴随着一代又一代退役军人回归社会,这种军人特有的精神气质,已经在中华大地上遍地开花。

这种现象是新时代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富足,更是精神文化层面的重塑!我们为一个又一个英勇救人的退役老兵点赞,为孕育这种精神的伟大时代喝彩!(杨玉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