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加快培养新型保障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握文 王微粒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5-22 09:14:04

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加快培养新型保障人才

观天测海,聚智联合作战有作为

日前,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开展的某海洋科学探测试验取得成功。该院自调整组建以来,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重大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气象海洋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突破,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撑。

该院领导告诉记者,院党委深刻领会军委决策部署,聚焦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谋篇布局,编制完成了海洋学科群建设方案。以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培养新型联合作战保障人才为牵引,大力加强应用气象学、军事海洋学等特色学科专业,构建起大气、海洋、空间环境“三位一体”学科专业体系。以学科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为重点,制订出台海洋学科“人才特区”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一支院士领衔、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着眼军事气象海洋人才需求,新增海洋技术、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编写出4大类13个专业新教学大纲。去年8月,海洋技术、大气科学等5个专业实现全军首次招收本科生,进一步健全指技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紧贴我军联合作战环境保障需求,该院积极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装备型号研制与国家重大专项论证研究,牵头组织4个国家专项和军民融合示范工程的可行性论证与编制任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军队科研重点项目等课题上百项,在军队天气预报保障、海底观测等领域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有力提升了我国气象海洋科技实力和军队打赢能力。

记者走进该院一个个实验室、试验场发现,到处呈现一派忙碌的攻关场景。一批知名专家率领团队奋战在科研一线,青年科技骨干心无旁骛潜心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召唤,激励该院官兵昂扬奋斗,学院建设焕发勃勃生机。(王握文、王微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