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功勋老兵,让连史真正鲜活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雪振 等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5-23 08:51

二连官兵与老连长雷豫视频连线。刘孝强

不服输、能打仗是连队的精气神

雷豫没想到,他会以“视频连线”这样特殊的方式回到自己魂牵梦萦的老连队。

30多年前,他作为连长,带领大家创造了这个连队的辉煌。30多年后的这一刻,他看着屏幕上那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心中涌动着“父亲对孩子般的亲切”。一声“老连长”,更是让他热泪盈眶。

面对前来寻访的老连队年轻官兵,昔日的军旅记忆,一下子在雷豫的心头涌起……

战士、副班长、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从1974年到1986年,雷豫一直在“军事训练标兵连”摸爬滚打,身份也多次发生改变,但始终不变的,是那颗爱军精武的心。

雷豫说,他们平日想得最多的就是训练,连队的练兵氛围十分浓厚。1978年,雷豫作为班长,第一次参加原乌鲁木齐军区防空兵演习。那时候,雷豫主要充当四炮手的角色,负责航路航线标定工作。演习开始前,雷豫觉得单单掌握一个炮手的技能不行,如果是在战场上,万一其他炮手阵亡了,这仗就不打了吗?所以,别的炮手在练的时候,他就留心看;别人闲下来的时候,他还反复强化练习。最后,其他5个炮手的技能,雷豫也全部掌握了。

作为“军事训练标兵连”的老连长,雷豫在谈及缘何能够数次夺魁时说,当兵必须聚焦练兵备战这个主业,而聚焦主业,就要有精益求精、敢于较真的精神,当时的官兵就是时刻保持着这样的劲头,才有了后来的成绩。“学专业的时候,凡是弄不明白的,都要反复询问,有时候为了搞清原理,大家还动手拆过火炮,齿轮与齿轮如何联动都要搞清楚,最终都对火炮的性能了然于胸。”雷豫说。

据雷豫介绍,后来的多次演习中,能实现单炮命中靶机的,只有“军事训练标兵连”一家。

他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的就是持续发扬“打靶靶开花,夺旗旗安家”的标兵精神,不服输、能打仗就是连队的精气神。

“老连长,请您放心,我们一定把标兵连的连队精神发扬下去,在新时代履行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使命……”视频连线时,现任连长苏博康代表全连官兵表达决心,雷豫的眼睛湿润了,连声说“好样的”。他鼓励连队官兵刻苦训练,继续书写“军事训练标兵连”新的篇章和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