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功勋老兵,让连史真正鲜活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雪振 等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5-23 08:51

当年操作火炮时的雷豫。雷 豫提供

“寻访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紧迫的任务是接续传承”

当年,“军事训练标兵连”的官兵心中的榜样是谁?他们又是向谁学习的?不经意的一问,揭开了又一部辉煌史册的一角。

1950年8月,遵奉毛主席进军西藏的命令,由7个民族136名官兵组成的进藏先遣连,从新疆和田地区普鲁村出发,历经一个多月的高海拔行军,最终到达西藏阿里境内,先后有63名官兵长眠在阿里高原。后来,先遣连被授予“进藏英雄先遣连”称号,每人记大功一次,并授予“人民功臣”勋章、“解放大西北”奖章各一枚。自1927年解放军建军以来,这是唯一一支每人记大功一次的建制连队。

进藏英雄先遣连,与“军事训练标兵连”同属一个师。年初,他们的故事被战士业余演出队编排成了名为《劲旅魂》的情景剧。巡演期间,那一个个鲜活的血肉之躯和铮铮铁骨,引起了“军事训练标兵连”官兵们的深深触动。

同先遣英雄们一样,雷豫等老一代官兵,也用青春和热血写就了属于他们那一代军人的荣光;如今,新一代官兵同样要在强军兴军征途上,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辉煌。

学连史,讲传统,铸军魂。今年以来,在喀喇昆仑山脚下的这座军营里,“军事训练标兵连”的官兵,一直在常态化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知识竞赛、读书演讲等群众性系列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官兵铁心向党、卫国戍边、崇文尚武的好作风,让标兵精神永不褪色。

“军事训练标兵连”所在团还注重发挥标兵精神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当重大任务来临、训练阶段转换等时机,都会组织参观标兵连连史馆,举行宣誓仪式,让“打靶靶开花,夺旗旗安家”的标兵精神,成为激励大家干事创业的动力。

寻访及视频连线过程中,雷豫等老一辈军人还原的连史、展现的矢志精武本色,深深感染着连队新一代官兵。寻访活动结束后,在“军事训练标兵连”连史馆里,连队专门开辟了一个场地,择机播放老兵们的口述历史。这个场地的名称,他们郑重地称呼为——“我们不能忘记”。

以“军事训练标兵连”为主体,该团还组织了一场“寻访·铭记”主题报告会,让参与寻访的人员谈经历、讲体悟,在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互动中提高活动教育效果,学习标兵精神、接续传承老兵本色的活动,在该团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寻访慰问不仅仅是和老兵说说话、唠家常,更重要的是传承和发扬前辈们的光荣传统,这才是最大的意义所在。”谈及寻访老兵的经历,刚刚任职满一年的排长王志权说,自己将向老一辈官兵学习,时刻用标兵精神激励自己,在边疆军营奋力书写自己的精彩篇章。

“寻访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紧迫的任务是接续传承。”回顾评点“军事训练标兵连”开展的寻访功勋老兵活动,该师一位领导十分赞同和欣赏,他说,让红色血脉始终在官兵胸中流淌,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铸就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