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心中的英雄爷爷:受伤后自己拿镊子清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蔡婉芃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26 16:04:31

那是第一次,我没有控制住自己,在人前落泪。

当时敬老院老奶奶拉着我的手,轻声问与她同岁的我的爷爷是否安好,一瞬间千愁万绪混杂着苦痛心酸一股脑儿全都涌上心尖,鼻头一阵酸涩,我顿时泪如泉涌。

那天是爷爷离开我的第139天。

作者个人照片

爷爷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京沪杭战役、福厦战役等战役中立过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三次,于1951年出席二十八军第四届英模大会并当选模范工作者。

作为一名战地军医,救死扶伤是他的使命,在他眼里,战士的性命高于一切。行军环境艰苦,风餐露宿,经常饥一顿饱一顿,草根树皮都是拿来填饱肚子的食物。在这种情况下,爷爷身患严重的胃溃疡,一度到了胃穿孔的地步,但他依旧忍着剧痛滴水未进在前线奔波抢救。

福厦战役时,战斗情况惨烈,爷爷为救治伤员三天三夜没合眼,最后身体不堪重负倒在战壕里,后被战士背回后方基地。爷爷昏迷了整整三小时,睁开眼的瞬间,他顾不得身边战友的劝阻,翻起身又立马奔赴前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