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联考,空军工程大学“学霸”“男郭”浴火淬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卓 冯泽文 范宣闻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9 04:01:04

国防科技大学、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陆军航空兵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海军潜艇学院毕业学员联考场景。

青春“考卷”拼搏作答

——空军工程大学毕业学员备战联考记事

陈卓 冯泽文 范宣闻

蓝天下,热血澎湃;考场上,壮志凌云。有人说,这是一次体能的极限考验;有人说,这是一次意志的塑造定型。

因为艰辛,所以成长。体能联考是每一位军校学子毕业前夕必须经历的一次“战斗”。训练场上,年轻的学员挥汗如雨,奋力拼搏,校园里回荡着他们昂扬的口号声。

踏过荆棘,承受锻打,不一样的他们,即将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今天,考场上留下矫健的身影;明天,战场上谱写胜利的华章。相信,毕业学员备战联考的路上,永远忘不掉的一定是那些感动自己的记忆。

这是一场有血性的“战斗”。

古城长安,浐灞之滨。空军工程大学校园的宁静被毕业联考的呼声打破。雨越下越大,冰冷的雨滴打在学员们脸上。5公里跑道上,学员们吼叫着向终点冲刺;400米障碍场上,所有人咬牙坚持、奋力向前。射击场上,人人全神贯注瞄准、屏气击发。有人跌跌撞撞,有人气喘吁吁,有人险些摔倒……学员们稚嫩脸上的水滴,分不清是冷雨还是热汗。

临近毕业,学员们的脚步一直在追赶时间。新大纲下发后,大学调整训练思路,加快训练节奏。今年毕业学员联考,留下了无数让人温暖而励志的画面……

“逆袭”的“王巨人”

朝阳还未照射在校园的跑道上,学员王磊的汗水已经散落在操场上。依旧是一个宁静的清晨,5点50分,这是他5公里的最后一圈。他任由汗水流淌,瞪着布满血丝的双眼,像猎豹一样,发出低沉的吼叫,全力冲向跑道尽头。

这样的清晨,王磊已经“重复”了两个多月。明天,到了证明自己的时刻。王磊望着眼前这片操场,凝视眼前这条红色跑道,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

两个多月前,5公里对王磊是个不可实现的“传说”。他个头大、体重近200斤。更为痛苦的是,跑5公里别人的极点忍一下就能过去,而他的极点一旦出现就伴随全程。

提到这儿,王磊说起了他最难忘的一次训练:“第一次模拟测试,没过几圈大家便拉开了差距,看到身边人远去的背影,简直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每每想到曾经因为联考不过而未能顺利毕业的学长,他直冒冷汗。

这是一个全新的早晨。自打内心宣誓战胜联考那天起,王磊就开始5点起床,呼吸着校园里清新的空气,成为操场上最早出现的人。

400米障碍,王磊畏惧的“拦路虎”一个接一个。在众多困难中,他最怕的是犹如“天堑”的深坑。第一次跳进深坑,身高1米8多的王磊站在2米深的坑底,面对四周光滑的水泥壁,一次次奋力往上爬,然而,两肘满是鲜血也无济于事。

深坑上,战友们的加油声此起彼伏。这加油声虽感动暖心,但王磊还是觉得难为情。午休时,他一人偷偷跑到深坑里,拿起手机琢磨录制的同学跨越400米障碍的视频。3天后,王磊顿悟:“一下深坑,二不停留,三借力直冲”,他自己总结出的“一二三”法,事实证明非常有效。

3个月,王磊瘦了20斤,一身肉膘变为有型的肌肉,他也成为同学口中励志的“王巨人”。

联考结束那天,嘴角挂着微笑的王磊躺在床上,给身上的伤疤拍了个照,配了5个“拳头”的微信表情,发给爸妈:“联考刚过,勋章已留。”

“奇袭”的“成学霸”

联考那天,“成学霸”在障碍场上给同学们“秀”出了不一样的自己,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我为今天的自己高兴!”华丽的“奇袭”,让大家看到了学霸的另一面。

成向阳,绰号“成学霸”。他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个白面书生,与教员探讨问题妙语连珠,各种学科大赛摘金夺银。

备战毕业联考之初,成向阳从课堂的自信“领地”转战到操场,犹如蛟龙被放到了沙漠。虽然他一直坚持训练,但始终没有走向“巅峰”状态,联考是对他潜力的一次深度“挖掘”。

第一次跑5公里,成向阳跑到一半就坚持不住,连晕带吐,眼圈噙满了泪花。

“未来战场拼的是智能,这么训体能有意义吗?”这个问题萦绕在他的心头。

十堂教育课也比不上一次反躬自省。随着电影《战狼》《红海行动》的热播,关于军人如何打赢未来战争的讨论在同学中悄然展开。“没有好的体能还算是军人吗?”“战争拼的不仅是科技,也是精神意志。”……成向阳感触颇深。

“要当就当最优秀的中国军人!”深夜,成向阳把这句励志的话写在了笔记本扉页上。

第二天,他主动申请进入体能强化组。别人跑5公里,他跑10公里;别人训练一下午,他再加一晚上。“成学霸”的转变,让队里的战友们都按捺不住,瞬间刮起了“体能潮”。

一个人与跑道的对话,是与自己孤独的较量。

联考结束后,成向阳时不时会凝视一下大腿内侧青一块紫一块的掐痕。那是他每次跑步训练快坚持不住的时候,狠心掐出来的。这种自我挑战,如今看来,才是“成学霸”军旅生涯的真正开始。

“奔袭”的“型男郭”

“军人的肌肉,永远为战场而生。”这是“型男郭”的名言。透过迷彩服,都能看到郭富强他有型的身材,更不要说脱下衣服时强健的“肌肉块块”。

400米障碍优秀是2分钟,“型男郭”的目标是1分40秒;5公里优秀是19分钟,“型男郭”的目标是17分钟。郭富强这样的自我要求,让同学们心生羡慕,也感到不解。

联考结束那天,郭富强在操场上走了一圈又一圈。有点失落,因为没有达到预想的成绩;但又很高兴,他终于带领兄弟们共同渡过了“难关”。郭富强突然觉得,集体的荣誉超越了个人的快乐。

联考的雨,并没有影响郭富强。距离心中17分的理想成绩,仅仅差了9秒。最后一圈,他本准备全力冲刺,但是转过弯道,他看到了一直徘徊在及格边缘的孙永明。

此时的孙永明面红耳赤、气喘吁吁,速度越来越慢。郭富强大声鼓励道:“快!不要掉队!”此时,他放慢速度,陪在孙永明身边带着他往前跑。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型男郭”虽然对联考有自己的“高峰”目标,但他还是希望能和兄弟们一起创造“高原”。“部队是一个集体,一个集体要想取得胜利,就不能有一个人掉队。”“型男郭”说。

训练5公里时,郭富强节奏好耐力强,主动当起“领头羊”;400米障碍,他担任“小教员”,毫无保留地教同学每一个跨越障碍的方法;射击场,他组建“特战小队”,针对成绩不稳定的战友进行水房憋气练习……

“战友们,冲啊!”联考那天,“型男郭”浑厚的嗓音喊得几乎嘶哑。雨越来越大,学员们激情似火……

学员们说,这不仅是一次考核,更是他们成长道路上的一次浴火淬炼。

(照片由姚建兴、余晋前、王超、冯昭军、王博、张哲、王璇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