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身闯火场,有勇有谋的外卖小哥原来是位退伍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郜广勇 田亚威 景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30 00:21:19

果断出手,外卖小哥只身闯火场

有勇有谋,优秀民兵是位退伍兵

■郜广勇 田亚威 景 佳

“@陈健 小伙子火了!”“@陈健 棒棒的!”“胆大心细,有勇有谋,赞赞赞!”……连日来,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人武部“国防园”微信群里,群友们纷纷转发该区仙女镇民兵陈健英勇救火的微信链接,引发无数点赞。

5月22日,刚参加完扬州市民兵“四会”教练员集训归来的陈健又干起了送外卖的兼职。这天傍晚6时许,他赶到该区锦绣嘉苑小区为22栋楼一户居民送餐,正仰头寻找客户住处之时,却突然看到对面的23栋楼3层一户人家窗户冒出黑烟。

不好。“失火了!”陈健随即连续大声呼叫。当时很多住户已下班到家,他担心火烧大了,楼上的人跑不下来。

陈健的大声呼喊很快招来物业管理人员和保安,周边居民探出头发现火情后也纷纷跑下楼。面对惊慌失措的众人,陈健十分镇定,并很快作出分工安排:迅速对这栋楼进行断电断天然气操作,派人去取灭火器,拨打119火警电话、联系这户居民。

随后,陈健带人打开消火栓,他抱着消防水管冲到楼下发现,起火房屋的一扇窗户已经烧炸了,有半边可以喷进水柱,但不能准确地喷到着火点上。眼看这样下去灭不了火,情急之下,陈健把消防水管交给众人继续喷水,决定自己上楼想法进入房间。

他两只手各拎着1个灭火器冲向3楼,只见起火的304号住户大门紧闭,始终无法进入。陈健转而敲开对面303号住户的门,准备从这户人家阳台窗户跨过去。“小伙子,太危险了,不能过去,掉下来会摔死的。”小区居民徐道发告诉笔者,当时他在楼下看到这一幕,便大声劝阻陈健不能冒进。

情急之下,陈健捡起一个拖把趴在阳台上用力反复敲击失火房间的窗户,一番努力,终于将窗户砸开,水柱才得以喷射到着火区域。

随后,陈健转身跑下楼,协同物业和安保人员一同灭火。几分钟后,家里失火的业主赶回家中。陈健又拎着灭火器跟着上楼,主人打开房门后,他便只身冲入火场。

“我先看了看是不是煤气着火,还好不是。厨房没事,我就放心多了。当时卧室还在燃烧,烟非常大,我站在门口没办法往里冲了,于是憋着一口气左右开弓拎着灭火器向里面猛喷,浓烟顺势反扑过来,眼睛都睁不开了。”陈健事后告诉笔者,两部手机放在外卖马甲服外兜,趴在阳台砸窗户时,屏幕全部挤压破裂了。紧急救火完全出于军人的本能,根本没有多想,加上在部队服役和参加民兵都训练过灭火技能,所以心里比较有底也不害怕,只有在冲进房间时,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担心煤气着火爆炸。

大火很快被控制住。此时消防官兵赶到,将火彻底扑灭。而陈健由于要赶往下一户人家送餐,便悄悄离去。

当地广播电台记者是通过联系外卖公司才找到陈健的。随之,他英勇救火的事迹在当地产生热烈反响,受到当地群众和网友的广泛赞誉。

“2013年12月,陈健从武警山东总队退役后,就加入了民兵组织,每年都积极参加抗洪抢险、防火救灾等专业训练,由于他格斗擒拿技术好,还是区优秀民兵‘四会’教练员。”扬州市江都区人武部长储晓来告诉笔者,人武部正协调当地政府,号召广大民兵和全社会向陈健学习,在全区营造尊崇军人、关爱老兵的良好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