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表"英雄|看英模团队的士兵如何书写新传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源 孙浩 胡梦涛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8-06-12 04:08

(图片摄影:毛 宁)

“魏成科英雄连”中士金文龙

追求一分不差

烈日的午后,金文龙抬头仰望着老连长魏成科的雕像。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淌,他却浑然不觉。那些赛场上激烈比拼的镜头,在脑海中反复重现……

时间回到2017年6月的一天,正在贵州老家休假的金文龙,得知所在班被抽选参加战区陆军组织的“中部铁拳·勇士”比武竞赛的消息后,当即购买返程机票飞奔军营备战比武。

七月的“英雄之城”南昌,正遭阴雨与酷暑轮番“轰炸”。金文龙和战友们将在这里参加比武前为期一个月的集训。

出征前,旅里给每名参赛队员额外配发了两套作训服,每人共有4套作训服。然而,全天候雨中高强度训练,即使4套迷彩服轮换穿,每次训练结束仍会拧出一汪水来。

“这鬼天气!”高强度的训练加上连日阴雨天气,让金文龙的身上生出丘疹和水疱,奇痒难忍,挠破后愈加疼痛,尤其是被雨水和汗水浸泡后,撕心裂肺般地疼。

“选择前进只需要一个理由,选择后退可能一百个理由都不够。”班务会上,金文龙给战友们鼓劲,也是给自己打气,“‘魏成科英雄连’的兵,只能向前冲。”

那段辉煌连史大家耳熟能详:1947年清风店战役中,时任连长魏成科带领全连官兵一昼夜急行军120公里,率先在敌西南阵地打开缺口,打退敌人十几次反扑,为取得清风店大捷奠定基础。战斗中,连队通信员杜玉峰被敌击中腹部,肠子都流出来了,他愣是捂着肚子又爬了800多米,将情报送达后壮烈牺牲。那次战役后,连队被晋察冀野战军授予“魏成科英雄连”荣誉称号。

“我的头盔编号是‘ZD001’,我必须勇夺战斗班的第一名,否则就愧对这个编号。”金文龙一边医治水疱,一边坚持训练。

大雨初歇,热浪接踵而至。这天中午,气温高达40℃,一场模拟考核火爆开场。经过10多个课目的闯关夺隘,全班战友个个喘着粗气。

最后一个课目是起伏地射击比武。74个目标分布在距离50米至300米的地域,而且随机起落,每个点位目标只显示4秒。此时,身体已达极限的金文龙,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抓住时机,占领有利地形,抵近目标,据枪射击。

“嗒嗒嗒……”随着一个个隐显目标被击落,考核鸣金收兵。金文龙却一头栽了下去,嘴唇发白……

“炼狱”般集训后,“中部铁拳·勇士”比武竞赛拉开战幕。来自战区陆军的30个兵种战斗班和兵种保障班同台竞技,展开体能、智能、技能的极限比拼。

头戴凯夫拉头盔、身披重达近30公斤装具的金文龙,与同一兵种战斗班其他8名成员奔袭在负重行军路上,全力向目标方位发起冲击。

闯泥潭、钻丛林、越丘陵,数十公里的奔袭让9人早已汗透战袍、盐渍斑斑。就在距离目标点不足1公里处,金文龙突然右脚失滑,立足未稳摔倒在地,右小腿和作训服被一块锋利的石头划出一道长约10公分的口子,鲜血染红裤管。但他右手紧握步枪,在战友姚转平的协助下爬起,继续向前疾奔……

连续两天,经过定向越野、协同射击、翻越综合障碍、猛士车营救、隐蔽侦察等10余个课目的激烈角逐,金文龙所在兵种战斗班最终夺得第三名,斩获一枚铜牌,与亚军只有零点几分之差,与冠军仅一分之差……

一声午睡起床哨响,将金文龙的思绪拉回现实,敬礼转身。“老连长,且看我如何跨越一分之差……”金文龙刚毅的眼神中透着笃定。(孙浩 胡梦涛)

印象

胜利之外无所求

连队前辈在战场上表现出来的有我无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从金文龙的身上,我们看到这种精神的传承。相信下次比拼,他能用胜利为自己正名。(连长 田滨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