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表"英雄|看英模团队的士兵如何书写新传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源 孙浩 胡梦涛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8-06-12 04:08

(图片摄影:张 源)

“阳廷安班”第38任班长刘先川

从“愣头青”到两不怕

“当兵就当‘阳廷安班’的兵,要真有机会牺牲在战场上,那也要当‘阳廷安班’的魂!”

2017年隆冬时节,雪冷血热。庄重的新老班长交接仪式,在距离阳廷安班“七勇士”牺牲不到100公里的“战场”举行。

中士刘先川当了整整5年副班长,当他从老班长阿茸品楚手中接过“阳廷安班”的旗帜时,终于如愿以偿,成为“阳廷安班”第38任班长。

半个多世纪前,阳廷安带领全班在边境战场英勇杀敌,率先喊出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口号。最终,他们连续攻克敌27个地堡,歼敌55人,得到毛泽东主席首肯;走下战场,全班唯一幸存的刘汉彬,从国防部接过了“阳廷安班”的荣誉称号。

新兵下连第一天,刘先川和战友到连队报到,放下个人物资,指导员就领着大家来到“阳廷安班”房间。时任班长阿茸品楚用藏族口音的普通话给新同志们鼓劲:“当兵就要当阳廷安那样的兵!”

回到操场,连长问:“谁去六班?”

“报告!我去。”刘先川像个“愣头青”,背起携行具就直奔六班。

不成想,愣头青遇到了当头棒。步兵专业对单兵军事素质要求极高。可最初刘先川战术动作不灵活、步枪操作不稳当,连单杠都是“上得去、下不来”。下连两个月后,刘先川找到班长,刚说出“我怕”两个字,就被班长叫停:“这是‘两不怕’的班,决不允许有一个‘怕’字”。

“两不怕”的口号是在战场上叫响的,就要在训练场上发扬。当义务兵的两年,刘先川耗在训练场的时间最长,用3个水壶挂枪练立姿射击,破例以列兵身份参加预提士官培训……两年的秣马厉兵,他拿下了全连4个军事课目的第一,在团战斗应用射击比武中还一举夺魁。最终,经过支委研究,年仅21岁的他当选为“阳廷安班”副班长。

“两不怕”就是为胜利而战。一次“拔点”战斗演习,连里决定让副班长刘先川带领六班担负1号高地主攻任务。在海拔4700米的高原上,风雪交加的严寒气候使他们的脚和鞋袜冻在了一起。进攻出发阵地与1号高地之间,有一条长约3公里的沼泽地横在了六班面前。

战斗发起后,刘先川率领全班在一片片结冰沼泽上猛打猛冲,凝结的冰层被踏得啪啪作响;战靴湿透后,双腿像灌了“铅”;缺氧的环境,导致大家气喘吁吁,举步维艰。突然,刘先川左脚被淤泥吸住了,几次挣脱无果,冷风在耳边怒号,他再次猛然使劲,脚挣脱出来了,战靴却陷在了泥潭里,他来不及多想,毅然赤脚冲锋,向高地发起猛烈攻击。当胜利的红旗飘扬在山顶时,山路上留下了一串带血的足迹……

驻训持续到初冬,刘先川在高原的小径送别老班长。“其实,新兵那年我说怕,是想说怕给老班长抹黑……”说完,两个人以拳相击。这天,刘先川庄严地在班史册的“班长名录”第38栏,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担任班长半年来,刘先川把“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牺牲在前”融入血脉,以此作为继承和弘扬“两不怕”精神的实践指南。前不久上级组织的首席教练员认证考核,他以总评第一名的成绩取得首席教练员上岗证。(陈鹏 郭朋)

印象

奋斗的人生有价值

抱定初心不松劲,刘先川的成长之路,诠释了“两不怕”精神的时代内涵。当上班长不容易,但更不易的是一茬茬官兵接续奋斗中血脉的永续。(教导员 董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