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党员先锋丨向祖国报告:强军有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陈国全 李建文 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8-07-05 04:42

为国仗剑  锐利出击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余泓纬 通讯员 张海涛

党员档案

姓名:刘锐

党龄:18年

战位: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

心语:备战打仗是军人唯一常态。作为一线带兵人,必须始终保持强烈忧患意识,带领团队瞄准未来战场练兵,锻造全面过硬的轰炸机部队。我相信,将来我们的轰炸机可以飞得更高更远、打得更准!

太平洋上空,迎来人民空军历史上一次意味深长的“会师”。

2018年5月11日,空军组织东部、南部战区空军协同行动,出动轰炸机、侦察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这次巡航,空军创新兵力使用方式方法,多架轰-6K战机分别从台岛南北两端同时双向飞行。

当刘锐带领编队与相向而行的另一个轰-6K战机编队在空中相遇时,双方飞行员互相示意。

这样的“会师”,对人民空军来讲,在太平洋上空还是第一次。回想起3年前自己那次海上飞行,这位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一脸自豪。

2015年3月30日,刘锐和战友驾驶被誉为“战神”的轰-6K战机飞越巴士海峡,突破第一岛链开展远海训练,首次在西太平洋上空留下了中国空军的航迹。

3年多来,空军远海练兵的队伍中,预警机、侦察机、干扰机、歼击机等不同种类、不同型号战机纷纷入列,并成体系发展壮大。

数年前,刘锐所在团在全空军首家改装轰-6K。然而,两年前的空军“金飞镖”比赛,他们却憾居第二。刘锐带头检讨反思:“说到底,还是与实战有差距,还是没有熟练掌握手中武器。”

勤学苦练数百日,卧薪尝胆一年多。今年4月,数支轰-6K部队会师某靶场,再次角逐空军“金飞镖”。

这一次,刘锐带领数架轰-6K两次从本场起飞,奔袭数千公里后,昼夜间分别全部命中目标,以绝对优势夺得团体桂冠。

“超越赛场,面向战场”“既重结果,更重过程”“从比武夺冠到追求效果”“从击败对手到完成任务”……与刘锐和该团飞行员交流,记者感受到一种全新的认识正在他们思想里悄然产生。

2015年春节前夕,习主席登上轰-6K战机,亲自体验飞行操作,殷切勉励飞行人员要胸怀使命,苦练本领,关键时刻一招制敌。

自那以后,刘锐和战友们愈发感到时间紧迫,他们只争朝夕,锐利出击。正如2017年“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刘锐的颁奖辞:巡天掠海,为国仗剑,强军兴军的锐一代,只要祖国需要,你们可以飞得更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