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给毕业学员的最后一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果翃宇 李嫒雯责任编辑:丁杨2018-07-10 09:32

精神的传承,就是对母校最好的报答

“毕业分配,你想好去哪儿了吗?”一时间,楼下的宣传栏前比往日多了许多喧闹,和战友们一起挤在其中的学员蔡雄,被不知是谁抛出的这个问题“撞”了一下。

记得当年还是大一新生的蔡雄,第一次看到上百份《戍边申请书》整齐地排列在自己面前时,自己也曾听到过类似的问题……

现在,蔡雄似乎已经明白,院训中的“忠诚与奉献”始终是与军人紧密相连的,他也不再是当年那个谈“戍边”色变的毛头小伙儿了。

然而,在他亲历毕业季时发现,相比他的班长们,自己还是少了一分勇气和从容。

“学员在毕业时做出怎样的选择,其实最能反映他们的成长。”该院学员大队政委常成在谈及近期的毕业分配工作感受时说,坦然接受祖国挑选,志愿到基层、到军事斗争准备最需要的部队去建功立业,才意味着我们通过4年的教育切实打牢了学员们的忠诚底色。

据悉,该院全体毕业学员主动在毕业分配前向组织递交了《戍边申请书》,坚决服从分配命令。

前几天,学员宋嘉在与队干部谈心交流中,谈及自己的班长、现驻守在新疆塔什库尔干的毕业学员韩磊时,激动地说:“我不怕戍边,我的班长去得,我怎么去不得?”

去年,韩磊在研究生毕业时,被分配至新疆喀什红其拉甫口岸。韩磊在经历了短暂的不适应后,凭借自身优异素质,在部队快速成长起来。

他在写给学弟学妹的报告信中动情地讲道:“基层是建功立业的地方,是需要人才的地方,更是空间广阔能够最大限度施展才华的地方。”在该院号召下,许多像韩磊一样的毕业生,从雪域高原、大洋深海、演兵场和异国他乡给母校写来思想汇报。

一封信就是一座桥,一段故事就是一份礼物。一届届毕业学员之间的“心路”就这样在实践中被搭起;一段段遍尝甘苦、履险若夷的经验收获就这样在赠予中被传承。

相信在嘹亮的号角声中,毕业学员们将迎着新时代的朝阳开启军旅新征途!(果翃宇、李嫒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