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潭县国防教育合署办公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梓黄 田祥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0 15:26:19

湖南省湘潭县国防教育合署办公落到实处

政府行政人员担任国教专干

6月26日,高考成绩刚刚公布,湖南省湘潭县国防教育专职干事王洁琦就和县人武部干部职工来到驻地的几所中学,开展军校报考政策宣讲,指导考生填报志愿。今年初,王洁琦受县政府指派,到人武部合署办公。此前,她是县政府办秘书组组长。该县人武部政委胡轶飞介绍:“安排政府行政人员担任国教专干,是湘潭县坚持国防教育由政府主导、军地协同的重要举措。”

湘潭县人武部科长杨跃鹏在县人武部工作了11年,是国防教育军地合署办公的见证者。杨跃鹏坦言,国防教育资源和平台大多分布在地方,且多由各级政府的职能部门负责,虽然国教委成员单位多达近10家,但由于人武部与这些单位和部门不具有隶属关系,在国教专干应由哪方派遣的问题上,国教委成员单位之间存在分歧,协调起来不顺畅。为此他们严格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国防教育办公室设在人武部,实施军地合署办公。这种由政府主导的新模式,有利于调动各方面资源,也符合《国防教育法》明确的各级地方人民政府领导本区域内的国防教育工作的立法本意。

据统计,湘潭县近年来连续安排4名政府行政编制人员到人武部合署办公,累计投入经费100余万元,国防教育逐步形成了人员有编制、办公有场所、工作有经费、制度有保障的合署办公模式。与此同时,为了督导各职能部门履行国防教育职责,该县把国防教育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党管武装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政机关绩效考核范畴,定期对机关、基层组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开展国防教育的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考核评估。

以党委政府牵头主抓、成员单位密切协同、行政人员专职负责的合署办公机制,有效破解了国防教育责任不明确、人员不稳定、资源难整合、效果难评估等问题。翻开湘潭县国防教育大事记,可谓亮点纷呈:全省唯一海军航空实验班落户该县,县一中获评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近10个场馆被命名为全国、全省国防教育基地,20多个企事业单位国防教育获得省以上奖励和荣誉,近5年来为军队输送近3000名优质兵员。(吴梓黄、田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