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机器语言描绘青春风采

——记陆军工程大学程序设计俱乐部指导教员团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戴煜婷 倪金盾 张雪珍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7-11 09:51:46

6月下旬,走进陆军工程大学程序设计俱乐部的活动室,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房间。但是,每一个进来的人都会震惊于这里面琳琅满目的奖状、奖杯。

难以想象,这是一个成立不满6年的俱乐部取得的殊荣;难以想象,这个俱乐部最初只有7名编程人员,如今已发展有600余名成员;难以想象,这个俱乐部累计有329人在各类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奖项,其中国际奖6项、全国奖80项、省级奖249项。

一个成功的俱乐部背后,是一个默默奉献的教员团队,他们就是由该校指挥控制工程学院计算机与军用软件工程教研室教授黄松、副教授李辉、副教授胡斌、讲师雷小宇、讲师张赛男等10余名教员组成的指导团队。他们在校、院两级党委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常态化、全周期的俱乐部运行机制和培训体系,在国内外各大程序设计比赛中崭露头角,带领学员用机器语言描绘出靓丽的青春风采。

从7到600,认真对待每一个怀有梦想的人

熄灯号响,校园回归宁静,该院机房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张教员,这道题用这个方法,比书上的方法还要简洁高效。”“思路很新颖,继续说说看……”一问一答中,整个房间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育人先育心,俱乐部教员经常说:“教员的快乐不仅是让学员在竞赛中获奖,更要让学员在编程中享受学习的乐趣。”让学员放开想象力去探索,教员俯下身子帮助学员解决困难,没有限制,没有框架,有的只是教员鼓励的眼神和帮扶的双手。

“蓝桥杯”选拔赛中,成员名单上的一名外训学员引起了大家的热议。针对这名学员的特殊情况,雷小宇通过中英文穿插教学,为他制订了详细的辅导计划,对较难的知识点进行专题研究分析,采用重点理论讲授、关键问题讨论、在线练习等多样化形式组织训练。最终,这名学员取得了进军全国总决赛的资格,从来自全国1200所高校的3万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C++程序设计大赛B组一等奖的桂冠。

“从7名成员,到现在的600余名成员,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个怀有梦想的人,帮助他们迈出实现梦想的第一步。”雷小宇说道。

从落后到逆袭,靠的是永不放弃

2016年初冬,中国石油大学体育馆里320多支参赛队坐姿整齐,第41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青岛赛区比赛正在这里进行。

最后30分钟,该院参赛队伍的成绩还排在第180名,队员孙毅在关键时刻沉稳镇定。20分钟、10分钟、5分钟……回想起指导教员平时讲解的“暴力拆解”配合排列组合,一种契合的方案在孙毅的脑海里形成,孙毅在比赛的最后15秒提交了结果。公布成绩的那一刻,队伍的名次从第180名直接进入第56名银奖区,在军内排名第二。

赛后采访中,孙毅的沉着冷静引得记者连连追问。孙毅讲道,教员在赛前已经充分分析了可能出现的问题,而对于坚持到最后一秒,这已经成为了我们参赛的一条准则。

在程序设计俱乐部的日常培训中,一部分内容是毅力训练,另一部分内容是知识拓展。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区总决赛中,俱乐部参赛队员徐有为现场鼓励参赛队友,团队齐心协力攻克难题,最终在离比赛结束还有2秒时提交成功,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逆袭,被大赛组委会授予“顽强拼搏奖”,所在团队取得铜牌的好成绩。“教员平时总说,只有全面过硬,里外无短板,才是合格兵。”徐有为深有感触地说。

从新生到老生,把梦想的火焰越烧越旺

“今天你AC了吗?”这是该校在线学习系统上一则醒目的标语,目的是为学员提供多渠道编程环境,在日常生活中锻炼学员编程水平。“哟,这群小伙子们又做出了好几道题!”打开平台检查学员们的答题情况,成了俱乐部教员的一大开心事。

为了给学员营造良好竞赛环境,俱乐部教员先后搭建程序设计在线评测系统、ACM在线学习系统,开设《程序设计基础》课程俱乐部实验班、微信答疑群等,备课到深夜成了“家常便饭”。说起学员们的学习情况,雷小宇说道:“学员们的热情一届比一届高,上届ACM学习系统平均完成了50道题,这届有个女学员达到70道。”说到这里,雷小宇情不自禁地笑了笑,“我们教员的任务,就是不断给大家加油鼓劲,让他们的梦想火焰越烧越旺。”

军改之际,该校面临调整改革,作为科技类俱乐部,随着指技融合培养的新趋势,俱乐部向大学提出了程序设计课程调整建议,并在多个学院成立了分部。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和机遇,这个团队从低年级入手,培养程序设计类拔尖人才,激发低年级学员编程兴趣,吸引更多学员主动参与进来。教授黄松介绍说:“我们俱乐部下一步要继续完善传、帮、带运行模式,切实以强化学员逻辑思维和科学素养,提高学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为导向,培养学员创新能力、协作能力、领导能力,努力为院校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戴煜婷、倪金盾、张雪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