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河畔,烽火岁月砥砺前行

——町店战斗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何玲玲 刘薇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7-11 11:18:38

80周年胜利日,烽火岁月再回望。为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厚植红色文化,7月5号上午,七七事变爆发纪念日前夕,山西晋城军地联合举办的町店战斗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在町店战斗纪念园拉开序幕。老八路老同志、八路军115师344旅将士后代、军地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一同追忆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町店战斗纪念园建在银匠山上,566级台阶直通最高处的战斗英雄纪念碑。山脚下,生动描绘当年激烈战斗场景的浮雕和门楼上方的大片红岩交相辉映,抬眼望去不由得让人热血沸腾。

1938年7月初,由徐海东、黄克诚指挥的八路军344旅和晋豫边游击支队在芦苇河一线设伏,伏击了日军108师团25旅团工藤联队,阻击了日军援军,共毙伤俘日军1000余人,粉碎了日军打通豫北至晋南、晋西交通线,进而增援晋西的作战计划,沉重打击了日军嚣张气焰,给苦难中的中华民族以极大振奋,给坚持敌后抗战的军民以极大鼓舞。

拾级而上,每一处缓步台上都设有展板,记录着支前群众和抗日勇士浴血杀敌的故事。黄克诚大将之女黄梅教授看到关于她父亲的介绍时动情地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啊,特别关心部队官兵。临退休了,还心心念念那些老兵,想着怎么把他们的生活安顿好。”

行至半山腰,町店战斗纪念馆一下子映入眼帘,一行人在当地民兵讲解员的带领下入馆参观。这个面积不到180平方米的展厅里,除了中间的演示沙盘外,还设置了4个展区,依次为“日军暴行”“战斗经过”“微缩场景”“将星名录”。驻足在“微缩场景”展区前,逼真的号令声、枪炮声仿佛将观众带回到当年战斗的场景。

9时,町店战斗纪念仪式在山顶处的烈士纪念碑前开始。全场肃立、奏唱国歌。烈日下,一队老兵表情庄重,始终保持腰板挺直,大声地唱着国歌。

歌毕,行鸣枪礼、致辞发言、敬献花篮、瞻仰烈士纪念碑。整个仪式下来,在场的很多老兵,难抑激动。当问及不远千里,甚至抱恙而来的原因时,他们纷纷表示:战斗历史不能忘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晋城日派师团队,町店吾伏主力兵。松树岭高贼莫越,黄岩壁险寇难行。一声号响刺刀亮,八路兵出撼岳峰……”这首诞生于抗战年代的民歌至今仍在芦苇河畔传唱。

来自当地镇上小学的孩子们一大早就过来了。此前学校也多次组织过参观活动,他们对于町店战斗的故事,个个都如数家珍,“我知道,那是在咱们镇上芦苇河边发生的事”“当时鬼子被打得很惨,八路军可厉害了,打枪放炮嗖嗖的”……

白叟与黄童,尽管岁月差异,但这一天他们在此共同追忆町店战斗那段光荣的历史、共同接受町店战斗精神的洗礼。前者毕生都在践行革命传统,后者则承担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的任务。

光荣的历史值得引以为豪、永远铭记,伟大的精神需要代代传承、发扬光大。“回顾人民军队在浴血奋战中建立的丰功伟绩,缅怀为民族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是为了激励全市军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晋城军分区司令员荆俊明告诉记者,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处在深化改革、转型提质的关键阶段,军分区全体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更需要从红色基因、革命传统中汲取精神养分,大力弘扬太行太岳精神和町店战斗精神,不断投身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助力强军新征程。(何玲玲、刘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