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勤务学院红蓝对抗打响,无人机“巡诊”演训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庆章 陈海江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7-20 10:01:28

“输油管线故障,请求立即支援……”西南腹地群山间,陆军勤务学院的一场红蓝对抗演习激战正酣。

滚滚硝烟中,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油料保障人员依靠无人机巡查野战输油管线,很快便发现水面穿越管线泄漏。他们根据无人机实时传回的定位信息和高清图像,迅速组织人员抢修,很快就让泄漏管线恢复正常。

“现代战争中,油料占物资消耗总量的比重超过60%,野战输油管线是油料补给的生命线,研发野战输油管线无人机巡查装备系统是练兵备战的迫切需要。”据陆军勤务学院油料系雍歧卫教授介绍,该系统投入使用后,“确诊”野战输油管线“病灶”的时间较以往缩短了70%,“巡诊”人员减少了60%,保障效率大幅提高。

野战输油管线堪称战场武器装备的动力线,一旦油料供应不上,将会给部队战斗力造成严重后果。为破解野战输油管线“巡诊”难问题,学院在广泛调研部队油料保障需求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现代无人机、卫星定位、遥感遥测、图像识别处理等技术有机集成,成功研制出野战输油管线无人机巡查装备系统,实现了野战输油保障线路巡查巡检无人化。该系统有效克服了传统的地面“有人”作业方式速度慢、可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最大程度地满足了野战管线全疆域、全地形、全时段的线路勘察、巡检和监控需求。(李庆章、陈海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