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士官,跨级晋升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斌 宋海军 奉雷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28 07:05:09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全日制大学生义务兵加入士官队伍,不仅提高了士官队伍学历层次,而且也为许多岗位能力升级提供了智力支撑。然而,大学生上等兵军衔跨级晋升为中士军衔以后,由于经历“空档”、能力“拔节”、经验“短缺”等客观因素,容易出现组训施训能力偏弱、带兵管理方法较少、骨干作用发挥不明显等能力素质短板。火箭军某旅着眼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大学生士官理论知识厚实、接受新知识快、创新意识强等特点,用新办法破解新问题,用新举措解决新情况,助力大学生士官跨级晋升实现华丽转身。

大学生士官,跨级晋升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火箭军某旅加强大学生士官队伍培养的调查与思考

■贾 斌 宋海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奉 雷

跨级晋升,成长留下“空档期”

根据大学生参军入伍享受的优惠政策: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大学毕业士兵,首次选取为士官的,参照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的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

该旅发射一营一连中继班现任班长王荣凯,本科毕业后,在当年大学生参军热潮中来到部队。他凭着自身知识面广、接受能力强等优势,专业训练和理论学习很快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王荣凯在选取士官时,依据政策顺利选取为中士,并被任命为副班长。

从上等兵直接到中士,出现了三到四年部队磨砺的“空档期”,很快就让王荣凯感到了与其他班长骨干的差距。王荣凯任副班长不久,班长因事假回家,他便担起班里的工作。从课目下达到内容设置,从方法实施到规定要求,从下达口令到指挥操作,一路磕磕绊绊,初上训练场的组训能力短板问题暴露无遗。接下来几天,帮带新兵经验方法较少、处理班排事务能力偏弱、组织活动带头作用不明显等“短腿”也显露出来。代理班长不到一个星期,王荣凯就被迫“下岗”。看着其他同级士官游刃有余的组织指挥能力,面对战友的质疑,面对能力的差距,王荣凯一时间犹如霜打的茄子。

无独有偶。大专毕业的通信营二连中士郭利民,在同年兵中也算是佼佼者,在顺利选取为中士后,第一次在前台亮相就出了“洋相”。一次营里抽取两个小组对抗,郭利民被所在小组战友们推选为组长。在个人对抗环节,他作为组长出战,跨越壕沟、翻过障碍、攀爬桅杆……率先完成被复线架设任务。小组对抗环节,战友们本来对郭利民小组抱有很大希望,但他们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卫星便携站开设过程混乱无序,人员分工不合理;短波联通程序衔接不畅,号手强弱搭配不均;微波架设人员配合失误多,耗时过长,最终导致郭利民所在小组在对抗中败北。究其原因,两组成员个人实力旗鼓相当,而郭利民组织能力弱、骨干作用发挥不明显是本次对抗失利的主要原因。

该旅组织的一次士官队伍建设调查问卷显示:大学生士官身份与能力不相符,军衔与实力不匹配的事例并非个例。在党委机关与营连关于士官队伍建设座谈会上,大学生士官综合能力素质“偏科”的现象被逐一拎出来庖丁解牛,大家发现:大学生士官虽然学习能力强、接受能力快、创新意识好,专业技术岗位成长周期明显短于其他士官,但由于跨级晋升带来的服役时间短等客观条件限制,大学生士官在组训施训、带兵管理、骨干作用发挥等方面能力素质明显偏弱。

量体好裁衣,对症开药方。该旅引导营连主官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大学生士官,在看优势、看长远、看发展的同时,党委机关与营连针对大学生士官在训练生活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难题会诊、共议培育之道、共商破解之法,制定出《大学生士官培养使用办法》。在此基础上,该旅还教育引导各级带兵人理解、关心、帮助大学生士官,为他们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摄影:李鸿林、贾斌  合成:刘康

身份转换,如何补上“空白卷”

提及该旅的《大学生士官培养使用办法》,发射六营一连瞄准班中士刘升就是受益者之一。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的刘升,入伍后在大学生士兵成才档案上写下基本情况、兴趣爱好、专业特长、成才愿望等个人信息,分岗定位时如愿以偿分到了自己喜爱的专业,而且属于发射专业核心岗位。

好马配好鞍,好船配好帆。在“技术尖子+操作骨干+大学生士兵”的培养机制下,刘升一上岗就被连队安排与技术军官刘书帆、操作骨干班长贺喜组合为成长成才帮带小组。专业理论学习由技术军官刘书帆根据他的理论层次和接受能力为其制定专属“训练套餐”,实装操作训练由班长贺喜为其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案,经过一年的淬火磨练,他率先达到“1年具备熟练操作的普通号手能力,2年具备通晓操作原理的重要号手能力,3年具备一岗多能的核心号手能力”,成功“入围”核心号手行列。

当兵第二年,刘升又享受到“每月双长”(即每月一周代理班长、每月一天代理排长)活动的福利。第一次组织召开班务会,第一次总结训练情况,第一次带队出操出勤,第一次拟制训练计划,第一次带队参加合成训练……几个月下来,从最初声颤腿抖到声音洪亮,从思绪混乱到井井有条,经过代理班长、代理排长的不断历练,让他提升了“兵头将尾”的基本素质,超前储备了指挥岗位的能力素质。

超前培养填平能力“空档期”,超常举措补上经历“空白卷”。该旅通过摸清“底子”,选好“苗子”,采取“技术尖子+操作骨干+大学生士兵”专业技术帮带小组模式,量身打造“个性化”训练方案,优先送学深造、跟岗见学等方法,加速大学生士兵成长成才,深化“每月双长”岗位代职活动,通过岗位式培养、重大活动淬炼、压担子教方法等举措,最大限度缩短“高学历”转化为“高能力”周期。

——识才而用育好大学生士官“种子”。大学生士兵入营后,该旅就收集汇总每名大学生士兵的家庭情况、所学专业、入伍动机和成才愿望等情况,为每人建立成才档案。在分配岗位时,坚持“核心重要岗位配备高学历人才”的原则。针对大学生士兵所学专业和个人愿望,根据任务需求和岗位实际,将核心和重要岗位逐级向下分解,细化出不同专业岗位对人员知识和能力的需求,在大学生士兵专业定岗时量才而用,最大程度做到按岗择人、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量身而定优化岗位成才“土壤”。区分同一岗位在不同时期和环境对人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各岗位、各专业的层级培养。拓宽“技术尖子+操作骨干+大学生士兵”的“联姻桥”,依据个人接受能力为其专门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案,采取超常举措,在义务兵两年内完成所跨专业理论要求和实践需求。在自我培育的基础上,该旅又采用开放培养方式,巧借“他山之石”琢“自家璞玉”,积极选送大学生士兵到装备生产厂家和科研院所见学深造,跟踪其他单位同型号装备实弹发射等任务。同时,该旅还规定大学生士兵必须参加合成训练、实兵对抗、野外驻训演练,全面提升大学生士兵岗位任职能力。

——固强补弱医治能力素质“跛足”。着眼大学生士官出现的组训施训能力较弱、带兵管理方法少、骨干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该旅充分挖掘“每月双长”活动的质量效益,让其提前接触管理岗位,积累相关经验。训练中,针对大学生士官在一些险难课目训练上难以“挑大梁”的实际,专门梳理出故障分析判定、特情处置等21个紧贴实战的险难课题,让大学生士官与军官同台淬火、同攻难题,逼着他们想办法拿招数。在此基础上,该旅定期组织召开大学生士官交流会,针对他们在生活、训练、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进行“会诊”。该旅还打破论资排辈模式,大胆启用大学生士兵挑重担,并挑选优秀大学生士官担任班长,在课题攻关、重大演训中让大学生士官当尖兵。

凤凰涅槃,交上满意“成绩单”

日前,在该旅综合训练场上,一场复杂条件下减员发射、快速排故的检验性考核拉开序幕。发射二营官兵在考官百般“刁难”下,操作人数锐减到极限,同一流程不同时间不同号手操作不同号位;故障设置从作战行动到占领阵地,从表面现象到原理分析;受考人员从建制序列到临时重组。在排长和班长相继被退出演练后,重担交到了发射班副班长、大学生士官尚乐乐的身上。人员重组后如何发挥最大战斗力,如何聚众所长突破重重故障关卡?所有人都为这个“拔节”的士官感到担心。“本专业的人员担任核心号手,其他人员担任次号手”“故障分析,由我来组织,责任由我负责”……看着尚乐乐临危不乱的组织能力,有章有法的排故手段,担任考官的技术科科长李国军竖起大拇指:“催熟的果子也很甜。”

发射一营一连思想骨干、大学生士官杜森,在旅里可谓是大名鼎鼎,不仅训练成绩让大家羡慕不已,而且带兵管理更有一手。回头浪子又教“浪子”回头的传奇故事,让带兵人交口称赞。二连大学生士兵陈宇是营里出了名的“刺头”,专业训练虽刻苦认真,但经常顶撞班长;理论知识虽有功底,但经常给教员鸡蛋里挑骨头;虽然学习能力强,但经受一点挫折便垂头丧气。听闻“刺头”的事情后,杜森想起以前“无理搅三分”的自己:若是用“以毒攻毒”的身教“疗法”,应该可以收到较好效果。计上心来,杜森便主动请缨与陈宇结成“帮带对子”。

“班长的年龄比我们大不了几岁,除了军事素质比我强点,其他的都差不多,被他们管着心里确实有点不服。”听到杜森的话,陈宇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可不是吗,我就是有点不服,学历没有咱高,就凭一点资历而已,我要是多当几年兵,绝对比他强。”“那是,假如你以后当上了班长,要是遇到当初像我这样的一个兵,你会怎么办?”看着陈宇“上套”后,杜森就照着他的“模板”刻画了一个比他还“刺头”的自己。“那我首先要告诉他,我对你的管理完全是为了你好,再告诉他,我们之间的感情没得说……”听了陈宇的一番话,杜森反问:“那我们自己呢,是不是该体谅班长的良苦用心?”

话越聊越投缘,事越说越明白。随着话题深入,杜森以身施教:“学历再高也要坚守一名战士的本分,年龄再大也要懂得一名军人的天职,这‘倒挂’那‘倒挂’,服从管理不能‘倒挂’。”后来,在杜森的帮助下,陈宇从一个“刺头兵”转变为一个恪尽职守的“上进生”。

士官队伍是部队五支人才队伍之一,是战斗力建设“中间层”,而随着大学生士官这一新生力量加入,“中间层”变成“中坚层”的速度也随之加快。该旅在实践中认识到,用辩证思维来看待他们在生活上的不足、工作上的缺点、行为上的过失,细心帮助、精心培养、用心爱护、真心引导,为广大大学生士官提供与专业特长相适应的岗位平台,方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该旅通过不断拓宽成才渠道,在工作中压担子、生活中常提醒、行为中多关心、实践中多帮助,用灵活的方法手段激发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勇于成才、在肩负使命中持续进步、在潜移默化中全面成长。演训场上,有大学生士官智勇双全的身影;理论课堂上,有大学生士官通俗易懂的解答;建言献策中,有大学生士官认识独到的见解……

看着新崛起的大学生士官方阵,该旅领导由衷感慨:“信息化时代,部队需要高素质的士官人才,大学生士兵作为高素质士官队伍的重要来源,应以宽阔的视野、灵活的手段、务实的方法,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营造拴心留人、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使大学生士官成为战斗力建设发展的顶梁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