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礼无声胜千言丨比赛现场,他为父母敬了个标准的军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杨 万东明 钱晓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07 02:20:39

军礼无声胜千言

——防空导弹兵比赛中国参赛队员邵周权速写

■罗 杨 万东明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邵周权比赛结束后与父母相见。张忠筹摄

8月6日下午两点半,库尔勒。“晴空”防空导弹兵比赛综合赛正在进行。

万里晴空,太阳晒得皮肤生疼,看台烫得几乎无法入座。毒辣的日头下,坐着来自甘肃会宁老区的邵刚、路淑琳夫妻俩。他们,是专程来看儿子的。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随着《强军战歌》雄壮的音乐响起,最后出场的中国队战车缓缓入场。路淑琳放下之前紧紧攥在手里的编织口袋,站起来张望。她想问问身边的中尉,自己的儿子邵周权在哪里,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此刻,五位中国参赛选手的身影出现在大屏幕上。第一个向观众挥手致意的就是分队指挥员邵周权。邵刚夫妻俩随着人群冲着屏幕使劲招手,不远处的中士本人浑然不知。

这是夫妻二人第一次走出会宁,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来到新疆。临行前,两口子还纠结于家里的30多亩地和一头猪、两头牛无人照料。“管不了这些了,看儿子比赛最重要。”夫妻俩最终打定主意。

有人递给邵刚一面国旗,他大方接过来挥舞着,路淑琳则在旁边小声喊着“加油”。看到儿子第一个上场,正中靶心完成直升机靶标射击,她举起双手欢呼起来。

邵刚夫妻俩看不太懂多批目标迎攻射击的“空中交汇”,只知道解说和观众都在欢呼中国队干得漂亮。

一路绝尘,中国队出色的表现,征服了所有观众和裁判,也让邵刚夫妇彻底抛开拘谨,尽情欢呼、流泪。

因为要集体举国旗绕场展示,结束比赛的邵周权甚至来不及惊奇父母此时此刻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就在人群里紧紧拉了一下父亲的手又匆匆分开。

“阿姨叔叔,你们快过去找周权呀!”听到部队的人招呼自己,夫妻俩快步走向被媒体团团包围的儿子。

想了那么多的话要对儿子说,为什么这一刻却啥都说不出来了,路淑琳只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还一个劲催促丈夫多说两句。她那个裹了一层又一层的编织口袋抱了一路,里面装的是儿子在家时最爱吃的荞麦馍馍!

就在母亲一层一层打开包裹的时候,这个坚强的战士立正、挺胸、抬头,举起右臂,为亲爱的爸爸妈妈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这一刻,军礼无声,士兵无言。但父母知道,祖国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