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家风丨传承军人家风,涵养国防情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梁鑫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08 03:26:18

传承军人家风,涵养国防情怀

■刘建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众所周知,家风是一种经过历史积累而形成的精神尺度,是文化传承的基因。一个家庭的家风,决定了一家人的做事态度和处世准则。良好家风融入爱国价值观,子孙后辈就能耳濡目染培育出忠于国家的思想基因,国防建设就有了坚实基础,人民军队培养高素质新型军队人才就有了源头活水。

民族英雄林则徐在中华民族面临危难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坚决实行禁烟,抵抗外国武装侵略,其爱国情怀贯穿一生。他在《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一诗中写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成为后人重要家训之一。在林则徐影响下,其曾孙林轼垣面临南京伪政权的诱惑义正辞严拒绝:“林文忠公的子孙不当汉奸。”其五世孙林默卿(后更名为凌青)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新中国外交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时至今日,其六世嫡孙女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林岷,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积极投身社会活动。精神财富的滋养,让一个家庭的子孙后辈们受用终生。

“革命家庭,赤子家风”。在我军历史上,不少老一辈革命军人以身作则,以过硬的党性觉悟涵养了良好家风。开国元帅朱德同志以身作则,树起了“忠诚、厚道、勤奋、努力”的家风,堪称党内干部家风建设的楷模。贺龙元帅告诫子女:要自己挣钱,父母有是父母的,丈夫有也不如自己有,花起钱来总还隔着一层皮。要自强自立的教子箴言牢牢记在子女们的心上,贺捷生说,这些话自己受用了一辈子。

历史一再证明,军人的家庭同样是社会的细胞,在传承家风上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军人家风传承更多的是忠诚勇敢、崇德向善、仁爱孝廉、节俭朴素等品质,闪烁着党性的光辉和炽烈的战士品格。可以说,军人家风连着部队战斗力,正是良好的家风培育出一代代矢志报国的军队人才,涵养出优秀的道德品质。

开国少将龙开富曾在毛主席身边做了18年警卫员,无论毛主席处于何种境地,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危险,他都毫不犹豫坚定不移地跟着走。龙开富的儿子龙康明军校毕业后,主动申请到离家很远的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工作,直到身患肝癌倒在工作岗位上。孙子龙钢,面对国防和军队改革,在正团7年又是后备干部的情况下毅然选择自主择业。

从这祖孙三代的忠诚之歌中,可以看出一个军人家庭特有的责任与担当。无论是战争时期的坚守,还是病倒在科研一线的奋战,抑或是面对改革服从大局的境界,都让我们看到了军人家风对一个家庭、对军人群体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和作用力。

军人家风要如何传承助力国防建设?对家风的追问,唤起了人们对一个家庭精神传统的思考,对一个国家价值追求的审视。以家风为抓手,将爱国品德价值教育融入献身使命、执戈卫国的军人家风传承中,树立起“民族兴亡、我之责任”的家国情怀和行动自觉,真正实现由言到行的转变,从细微之处润泽社会上热爱国防、投身国防事业的新生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