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正当时丨空军蓝 给青春一双飞翔的翅膀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李晨 桂博恒 庞云豪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10 15:56:14

由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共同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在西安的空军工程大学开营,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12名学生走进训练营。

人生最美是军旅。这个夏天,对于参训的青少年来说,最亮丽的色彩莫过于那抹空军蓝……

(一)

6716.9公里,是从西藏阿里到哈尔滨的距离,也是西绕卓玛上大学的路途。

从16岁起,这样的路她已走了三年。

从西藏阿里地区乘坐班车到拉萨需要32小时,列车运行46小时抵达北京,换乘高铁,9小时后才可到达哈尔滨工业大学。

求学,路漫漫。

小时候,西绕卓玛常听妈妈嘎措讲,驻守在姥姥家对面解放军边防部队的故事——“姥姥家里很穷,只有解放军叔叔们会帮我们干农活,还送吃喝用具给我们……”军需罐头和压缩饼干的味道,卓玛直到现在还留恋。

从军之路妈妈没能启程。如今,这未了的心愿,卓玛来替她实现!

两次报名参军入伍都没能通过,有时候卓玛会懊恼自己为什么不是一名男孩子,“这样就能去驻守边防”。

但卓玛并不想放弃每一个能走进军营的机会,当看到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将在空军工程大学举办的通知,卓玛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好好做”出发前,妈妈鼓励卓玛“争口气!”

入营短短几天,卓玛便实现人生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在军营过八一建军节,第一次和队员拿下内务卫生比赛的优胜班,第一次参加轻武器射击训练,第一次在他乡遇见来自西藏的参训小伙伴……

如果能如愿穿上绿军装,唐古拉山兵站是卓玛最想扎根的地方。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的唐古拉山兵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兵站”,最高处海拔5231米——“军人,就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相信在不远的某一天,身穿军装的卓玛,将如那傲然挺立于唐古拉山上的雪莲一般,守卫巍峨雪山,保卫万家灯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