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生余额可能只有5年,这位退伍军人如何抉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侯磊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11 03:21:39

爱,在“第二次生命”中延续

——退伍军人李东亮的爱心故事

■解放军报记者 侯磊

如果在青春年少时,因病痛被宣告生命将进入倒计时,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是意志消沉郁郁寡欢,还是活在当下享受人生,抑或尽力完成未竟之事……

退伍军人李东亮的选择,是逆境重生,做更好的人,做有意义的事。

在很多亲友看来,20多年前入伍后考入军校的李东亮,或许可以拥有一个激情飞扬的绚烂人生。然而,当青春梦想即将张开高飞的翅膀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却让他的人生在似锦前程中“拐了一个大弯”。

“我保证你至少活5年!”没想到,医生的一句安慰,反而激起了李东亮“要做点事情”的紧迫感。获得“第二次生命”后,这位倔强的老兵不但创造了延续生命的医学奇迹,而且带动近5000人加入到他的义工组织,以无私大爱为更多的人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命运跟我开了个玩笑,人间大爱却延长了我的生命”

2000年3月2日,一个令李东亮刻骨铭心的日子。

刚刚结束寒假返回母校的他,突然感到一阵阵恶心并伴有呕吐。在战友陪同下,李东亮来到解放军157医院,被医生确诊为尿毒症。

噩耗犹如晴天霹雳,给了正值青春年华的李东亮当头一棒。他不敢也不愿意相信,性格一向温和的他甚至愤怒地质问医生:“是不是搞错了?”

愤怒源于内心的不甘。李东亮出生在河南柘城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早逝,母亲独自拉扯兄妹六人。生活虽然清苦,但六兄妹积极向上的劲头让这个农家小院充满生机和希望。1994年7月,妹妹李凤霞考入商丘师范学院,李东亮也在当年年底应征入伍,成为原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116师的一名新兵。

“好男儿志在四方!”青春年少的李东亮相信,到哪里都能闯出一片天地。他向母亲保证,要像同为军人的大哥、四哥那样,在部队干出个样子来。

到部队后,李东亮不负厚望。新兵下连,他被选派到军区坦克乘员训练基地学习装甲车驾驶。因成绩突出,上级破例把他留在基地当学兵班长。两年后,他又考入原解放军广州通信学院。谁知,正当李东亮如饥似渴地为青春“充电”时,命运却跟他开了个如此玩笑。

鉴于李东亮的病情,医生将他转入原广州军区总医院,建议他做肾移植手术,但肾源难找,而且费用昂贵。

消息传来,大爱汇涌。

在母校,教职员工和战友们为他募得6.6万多元爱心款;在家乡,父老乡亲为他送去春天般的温暖,商丘财经学院一位在校学生多次写信鼓励他,并表示“若条件允许,愿意提供自己的肾源”;在医院,他的差额费用不但被减免,还获赠价值万余元的抗排斥药……

“命运跟我开了个玩笑,人间大爱却延长了我的生命。”术后醒来,李东亮意识到,这场与病魔的搏斗,自己暂时小胜一筹。他在日记中写道:我的血液里流淌着大家的爱,此恩必当涌泉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