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学员决胜尼罗河畔 国际竞赛中历练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握文 王微粒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04 03:29:02

在“国际赛道”上历练成长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1925年秋天,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湘江之滨写下《沁园春·长沙》这首大气磅礴的诗词,抒发出青年学子“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迈气概与远大志向。

今年7月下旬,一群风华正茂的军校学子从湘江之滨,来到埃及开罗的尼罗河畔,代表我军参加“第三届国际无人系统创新挑战赛”。历经4天的激烈角逐,他们以多个项目竞赛的最高分,一举夺得无人地面平台系统竞赛冠军,为祖国和军队赢得了荣誉。

参与国际高水平学科竞赛,是促进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提高学员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对军校学子来说,这既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创新实践锻炼、促进国际交流的平台,又为他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培育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要有放眼全球的视野。多年来,国防科技大学瞄准国际前沿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了大批担当重任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学员们在国际数模竞赛、国际超算竞赛、国际微纳传感器技术应用大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等一系列高水平竞赛获奖,涌现出获得“威廉史密斯科学奖”的博士生汤俊等一批拔尖创新人才……目光从国防科技大学学员身上移开,放眼全军院校,这些年,中国军校学员走向世界舞台的身影越来越多。只有把目光瞄准世界一流,让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历练摔打,才能丰厚他们的阅历视野,积淀他们的创新能力。

强军兴军,人才是关键。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瞄准世界一流开展创新实践,培养一流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军队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有着神圣的使命和责任,必须采取超常举措加强人才培养。积极组织学员参与国际性学科竞赛,把他们放到高水平创新平台中历练,不失为一个好途径。

新时代,中国军人参与世界性竞赛的舞台更加广阔。愿更多的军校学子在国际竞赛中一展身手,历练成长。(王握文、王微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