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战场”在讲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清华 杨庆民 刘小红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9-10 21:38:55

教师中,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一身戎装,以笔代“剑”,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他们就是军校教员,是“最可爱的人”,亦是“最可敬的人”。

柳永富:两上战场的“实战专家”

“全军优秀教师”“军事指挥专业领域专家”“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对于某训练基地教授柳永富而言,这都不是他看重的。先后两次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经历,才是他最宝贵的财富。

战火淬炼了柳永富过硬的军事素质,使他成为在一线部队成长起来的优秀战术教员。他结合实战经验进行兵种战术研究,形成了独特教学训练方法,被原南京军区命名为“柳永富探雷教学法”,并在全军推广。

柳永富默默耕耘三尺讲台30多年,从风华正茂的年轻骨干到老教授,乐教、思教的初衷不改,参教、研教的干劲不减。

这些年,他承担了多门主干课程授课任务,年均授课600余学时,连续25年参加学员毕业综合演练,以实战标准设计演练,以实战要求考核学员,学员称他为“实战专家”。

“决战在沙场,决胜在课堂。”这是柳永富的教学理念。那次,综合演练激战正酣。夜晚,暴雨倾盆,学员都以为“今夜无战事”。

“前方桥梁被毁,命你连迅速架桥。”突然,急令传来,在实战背景下用某型特种舟桥架通目标河段!

在吊装作业中,由于雨大泥滑,吊车突然发生侧翻。

“教员,吊车翻了,好在人没事!”模拟连长赵康汇报。柳永富看看手表说,“你们还有30分钟。”

赵康一愣后又大声说:“吊车翻啦!”

柳永富却说:“你们还有不到30分钟了!”赵康这才反应过来,迅速指挥,采取人工作业方式在规定时间内架通桥梁。

“实战时,炮火连天,你还会在意一辆侧翻的车吗?”事后,柳永富问。

如今,柳永富教出的学员遍布陆军,并涌现出扫雷专家陈代荣、模范指挥员关喜志等一批先进典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