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儿眼中的王继才:一生要干两件事,一件实现了一件失约了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任旭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9-13 14:13

2

王志国:起初我对爸爸不只是怨,而是又怨又恨!等后来慢慢地能理解他了,我就只想着让他为我感到自豪一次。

本来不想让我妈上岛,这段时间她太难过了,昨天还说梦见我爸了,告诉她那些治风湿和股骨头的药,别忘吃了。一上岛,她马上就活过来了,一刻不闲也不累。

她跟我爸真是苦了一辈子!看她现在走路一瘸一拐的我就心疼。为这,我没少跟我爸吵。爸爸亲手接生出来的孩子,全世界也不多吧?我算一个。但这得是多么无奈啊!

6岁前我一直在岛上,最深刻的记忆就是“饿”!当时我们家有一些工资没发到位,我们守岛,不出海打鱼,也没什么别的收入。我把这都归咎于爸爸守岛。他如果肯下岛陪我们,赚钱养家,一家老小怎么会这样?!

记者在开山岛采访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 宋朋非

我姐那时候才十二三岁,就要照顾我和妹妹,又负责卖些海货,往岛上捎米和煤等生活物资。涨潮时间不定,渔船出海时间也不定。她一个小姑娘,总是要提前摸黑儿去海边儿等,看哪条船会路过开山岛,就求人家往岛上捎东西。

有时是夜里11点、12点,甚至凌晨1点也说不定,她自己一个人害怕,就领我去。让我先睡一会儿,也没个钟表,看差不多了,就叫醒我,提前去海边等人家。她一手拎米袋子,一肩扛个煤球儿袋子,深一脚浅一脚的……

开家长会,也是我姐去参加。同学们都笑话我没爸妈,后来我坚决不让我姐去了。她去货站给别人分拣海货赚点钱补贴家用,自己舍不得花,给我和妹妹买衣服,怕我们穿得太破被别人笑话。真像那首歌唱的,军功章有我的一半,更有姐姐的一半。姐姐这么多年又当姐姐又当爹娘,是我们家的大功臣——其实,她就比我大三四岁啊!

姐姐结婚时,一心盼着爸爸能给她个惊喜,突然出现在家门口,不断地往窗外张望。但爸爸正好执行战备任务,终是没来成。姐姐化一次妆哭花了,再补妆又哭花了,就这样哭哭补补好几次。

那些年,我对姐姐的敬爱有多深,对爸爸的怨恨就有多重。我吼他,我不是你儿子,你就一个儿子,就是开山岛。他也不解释,说等我长大就理解他了。

小时候,爸爸总在岛上一面画着毛主席和雷锋像的墙前,给我讲毛主席、讲雷锋的故事。这可能是我儿时最美好的回忆了。上山下山巡岛,他也带着我,倒是给我练出一副好身板。就连在后山的峭壁上,我也能上下如飞。

我初中毕业,上高中要交五千块钱的择校费。这点钱对别人家可能不算多,但对我家来说就是天文数字了。我自己收拾了几件衣服,已经准备好外出打工了。我爸告诉我说,要继续上学,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学费的事不用愁。

后来姐姐对我说:“弟弟啊,你可要好好学习呀,咱爸高息借了四千七百块钱给你读书。”为了还这笔钱我亲眼看见11月份了,爸爸还下到冰冷的水里捡海蛎子。冬天,他就和妈妈吃自己晒的小瓜干、腌的芥菜疙瘩和便宜的萝卜、雪里蕻。我知道他的力量就这么大了,他已经尽力了。

那年,他生了重病,医院下了几次病危通知。病床前,他告诉我可能熬不过去了,让我扛起一个男人的担子。看着他苍老的样子,我心酸了,就不再恨他了。我噙着泪说,你瞅我也没用,我是不会去替你守岛的。你要放心不下你的岛,就赶紧好起来!每天从他肚子里抽出那么多血水,最后竟奇迹般地挺过来了——他是真的放不下开山岛啊。

研究生毕业后,有几家单位要录用我。我们姊妹一商量,想去一家待遇比较好的研究所。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

“爸,我毕业了,得找工作了。”

“你想找什么工作。”

“我想找个挣钱多点儿的工作。”

“你才刚刚迈开进入社会的第一步,就一心想着挣钱吗?如果这就是你的理想,我不知道将来你会变成什么样。”

“当初让我上学,不是你说知识改变命运吗?那你说我该干点什么好?”

“有的吃、有的穿、有的住就行了。我看你现在有必要先去部队锻炼两年,让自己踏实一些。”

后来,我妈告诉我,参军是我爸年轻时的理想。就这样,我入伍成了武警某边检站的一名警官。

王仕花母子在开山岛上。 宋朋非

我爸听了高兴啊!说儿子守边防,他守海防,都是在为国防作贡献。那天,他要我跟他一起喝点酒,说我长大了。这是头一次让我喝酒。鼓励我早点儿获嘉奖。

可是工作一段时间,我发现太单调了,就向他发牢骚。他说你还嫌单调?先看看我和你妈吧,我们守这个岛20多年了,你还能有我们单调吗?

我一听他这样说,就直接将了他一句:现在科技这么发达了,直接装个监控,就不用你和我妈在上面了,你那儿何止单调,还没有意义。

他有点生气和失望,说别人不理解我和你妈守这个岛有什么意义,你是我儿子,你都不能理解,我挺伤心的。你太久没回岛上了,回来一趟吧!

那天,正巧赶上刮大风,气象测量仪坏了。在电话指导下,他很快修好了,然后指着我,“你那两个摄像头会修理仪器吗?别人来偷东西、干坏事,它能制止吗?别以为我和你妈在岛上没事儿可干,我们每天维护国防工程,小破小补,将来就不会严重破损,需要启用时马上就能投入使用。我们每天升国旗宣示主权、雾天敲盆子给过往船只报警避免触礁,种树、种菜,忙得很!我是在为国家守岛,在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使命。”

“你忙!别人给你什么了?” 我又回了他一句。

他停顿了一下,说,“不要管别人怎么对待你,你管不了别人,但要对自己做的事有个判断:是不是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等到自己老了,值不值得回忆?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钱,但是希望能告诉你们一个生活的态度。”

爸爸这番话,我听进去了。有时候我觉得他落伍于时代,这时候又不觉得他落伍了。

一年多后,我因为全年工作成绩突出,年终荣立了三等功。前不久,立功嘉奖通知书寄回来了,可惜爸爸不在了。

我爸这个人吧,常人可能很难理解。“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孔子曾经称赞自己的学生颜回。我觉得我爸也是如此!你说他“痴”(当地人说“傻”的意思)吧?颜回就是这样的。我爸信守承诺,为国家守海岛,真的当成家来建。他自己在礁石上捡点海蛎子,卖不了几个钱,但节衣缩食,买点水泥、沙子,维护岛上的营房和水泥路,被国防部评为以劳养武典型。他不肯舍弃这儿,说这是国家的岛。就像古代的那个愚公,宁可移山也不搬家,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吧。你说他是“愚”呢?还是忠和信?

他所做的,我觉得算不上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谁都能做。只是,别人或许没想去做,或坚持不下来罢了。他曾告诉我,有了理想,还要踏踏实实地去干。他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