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燃”:“一箭双星”背后的这个岗位有多危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玉磊 史涵意 韩阜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4 02:55:02

8月2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此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保障部工程师李付生如释重负,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长征火箭能够托举卫星成功升空,火箭特燃特气加注人员功不可没。作为“特燃”团队中的一员,李付生10年前大学毕业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始从事特燃特气加注工作。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李付生:芳华十年为“特燃”

■王玉磊 史涵意 解放军报记者 韩阜业

8月2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此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保障部工程师李付生如释重负,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长征火箭能够托举卫星成功升空,火箭特燃特气加注人员功不可没。作为“特燃”团队中的一员,李付生10年前大学毕业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始从事特燃特气加注工作。

液氢是一种危险燃料,加注是一个危险岗位。当液氢浓度达到一定数值时,一粒米从一米多高的地方落下后产生的能量就能将其引爆。

有一次,李付生在进行加注作业时,一项加注泵参数突然出现异常。紧接着,隔壁加注洞内的机器也传来异响。经过分析,李付生果断下达手动启动备份泵的指令。

事实证明,李付生的处置完全正确,加注如期完成。任务结束后,他带领大家分析故障,通过模拟试验查明了故障根源,并撰写出一份上万字的调查报告。

那年,李付生调任中心保障部,接手发射场特燃特气保障工作。

“当时发射所用的液氢主要从外地运输,数千公里运输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各个环节隐患很多。”李付生详细梳理情况并上报中心。最终,上级决定就近新建液氢厂,李付生担起了协调人的重任。

液氢厂生产步入正轨后,他与有关单位反复磋商,解决了液氢供应模式、产品定价等一系列问题,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全新的液氢保障机制。

这种保障机制成功应用到文昌航天发射场,为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火箭成功首飞、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提供了稳定的燃料保障。

那年,为适应高密度发射任务的要求,中心决定改造某发射工位。加注供气系统改造的重任落到了李付生的肩上。

加注供气系统改造涉及常规、低温、供气三大方面6个子项目,协调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段时间,每天要同时面对几个项目的协调衔接工作,电话打得嗓子哑了,塔架爬得腿软。”李付生说。

经过紧张施工,改造如期完成,并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评审。近年来,李付生负责的50余次特燃特气保障任务,没有出现过一例燃料品质不合格的问题。

“这十年,有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发射场度过的。有幸见证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是我一段美好的记忆。”李付生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