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国之殇87年!可是又何止87年!!!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晓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8 10:45:57

这是平静的一天——

1931年9月的奉天(沈阳),天气已经微微转凉。生活在奉天城里的人们,茶余饭后讨论着家长里短,一切显得祥和而平静。这在那时的中国是很难见到的一种景象。在那个军阀混战的年代,东北,因其肥沃的土地和独特的地理位置,百姓生活相对富足安定。

从清末到民国,关内百姓为求得一线生机,跋山涉水涌向关外,由此形成了与走西口、下南洋齐名的闯关东。

奉天(沈阳),作为当时关外的第一大都市,在张家父子几十年的经营之下,生活水平以及繁荣程度已非当时中国内地许多城市所能比。特别是东北易帜以后,作为奉天人,他们有着自己的“自信感”和“优越感”。

1931年9月18日,这一天如往常平静,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回到家里,安然入睡。

深夜,长城外柳条湖突然响起爆炸声!

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自己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亡国奴。更没想到的是这种亡国奴的日子才刚刚开始,而他们,逃无可逃。

他们的梦该醒了!而彼时的旧中国,很多人并未醒来,他们还沉浸在梦中不愿醒来——

1931年9月18日,这一天,身为国民政府主席的蒋介石在军政要员的陪同下,登上“永绥号”战舰,亲赴江西,督师“剿共”。

这一天,养病多日的“东北王”少帅张学良,走出协和医院,在夫人于凤至的陪同下,去中和戏院看戏。

听到侍卫官关于日军进攻北大营以及沈阳的通报,张学良做了三个动作:一,接通沈阳电话,了解详情;二,与南京当局保持电话联络;三,急召顾问端纳,让他通报欧美各国驻北平记者——日军进攻沈阳。

 

不抵抗,让东北陷入绝境,也让泱泱中华陷入险境......

回望历史我们有太多太多的疑问:都说故土难离,可是十几万的东北军怎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故土家园惨遭屠戮,而自己手拿武器却袖手旁观?为什么不抵抗?为什么!

而此时,被国民政府当作“内患”的共产党,却一直清醒着。在反围剿的困难时期,仍然心系国难——

19日拂晓,中国共产党满洲省委即召开常委会,讨论形势,制定对策,当日,一篇《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据满洲宣言》诞生,并散发整个沈阳城!

起草宣言的赵毅敏宣传动员过后,换上戎装,拿起枪,出任抗日联军第三军政委,走上抗日战场。白山黑水间,有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战的身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