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的回响: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梁忠春 陈金玮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9 08:04:13

穿越历史的回响

——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见闻

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现场。 梁忠春 摄

记忆从未褪色,历史时刻回响。

9月18日上午,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上千军民早早肃立,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残历碑静默无言,警世钟振聋发聩。一声声钟鸣在大家心底回响,那是中国人民对历史的铭记,对和平的珍视。

勿忘国耻,铭记历史成为自觉

9时18分,纪念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87岁的老兵王力平、小学生于昊江、“全国劳动模范”李志强等撞钟手,一起推动钟槌击响警世钟。14响钟声,寓意着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艰辛历程。警报声划破天际,鸣响3分钟,街道上的汽车纷纷停下,鸣笛示警,行人驻足肃立。自1995年以来,每逢九一八纪念日,警报都会在沈阳这座城市拉响。

“钟声和警报声警示我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珍爱和平,振兴中华。”置身现场,李维波、王国斌等胸戴军功章的老人热泪盈眶,他们是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作为战争亲历者的代表,他们每年都来参加撞钟鸣警仪式,祭奠故去的战友和千千万万死难同胞。

仪式现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发现一个细节——这些年,前来参加撞钟鸣警仪式的年轻人一年比一年多。人群中,沈阳市第28中学学生魏千贺正用手机拍摄。他告诉记者:“我要把活动场面和内心感受留存下来,发到微信朋友圈里,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爱我国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凝聚力量,珍爱和平居安思危

雄壮的国歌声、激荡的警钟声、高亢的警报声,声声触动心灵。

面对高高耸立的残历碑,辽宁省军区警卫勤务队副队长熊雪涵目光坚定,他说:“中国人民珍爱和平,但我们从来不惧怕战争。作为一座历史警钟,残历碑时刻在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

“我们纪念九一八,不是为了制造仇恨,而是更加珍爱和平!”沈阳警备区政委李军告诉记者。

仪式现场,警钟鸣响过后,大家久久没有离去。“那段屈辱的历史告诉我们,内乱纷争则国运衰败,只能任人宰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北部战区空军某部政治工作部干事牛泽坤表示,“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使之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坚强意志和生动实践,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矢志不忘,以史为鉴照亮未来

欲知大道,必先学史。撞钟鸣警仪式后,大家走进“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一同感悟那段难忘而悲壮的历史。看着一件件抗战实物、一张张抗战图片,人们眼前仿佛呈现出一幕幕战斗的画面。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是我们党吹响了救亡图存的号角,高举起全民族抗战的旗帜。”博物馆内,沈阳市第111中学副校长韩广泽告诉记者,“带学生来参加纪念活动,不仅是让他们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更想让他们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据工作人员介绍,9月18日当天,辽宁省其他13个城市也同时鸣响防空警报,共同纪念这一国难日。目前,全国已有200多个城市组织了同类仪式,撞钟鸣警仪式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品牌。(刘建伟、梁忠春、陈金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