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红军:至今仍记得每种号谱的音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瞿晓宇 黄蔚 周仁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29 02:01:02

大渡河畔,吹响冲锋号

10月1日起,全军将全面恢复播放作息号。明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这意味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消失了的军号和司号员,又将重现军营,引发了几代司号员对往事的回忆——

百岁老红军张生荣人生中最引以为荣的经历之一,就是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时,是他吹响的冲锋号。

70多年过去了,但嘹亮的号声从未从老人的记忆里消失。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起床号、休息号、吃饭号、冲锋号、疏散号、紧急集合号……虽然号谱有上百种,但至今老人仍清晰地记得每一种号谱的音律。

张生荣出生在江西赣州市于都县的一个小村庄。1930年,只有12岁的他就跑去村里的参军报名点报了名,因年龄太小未能如愿。可他一心觉得参军打仗挺光荣,3次报名后才参了军。刚入伍时,张生荣被分在中央红军第三师八团,给团长当勤务员,后来被分到司令部司号排学吹号。

那时没有电话,几个连分散在好几个山头,全靠吹号来联络,以号指挥。在那个烽烟四起的年代,谁不想真枪实弹上前线好好干一场,可组织上让张生荣吹号,他坚决服从安排。因为,都是为了革命嘛。

可别小看吹号,学问大,责任也大。号谱多达上百种,从早上起床到晚上休息都不一样,战士们只要一听号声就知道要干啥,吹错了号谱可不得了。

1934年,15岁的张生荣跟着部队开始长征,个子矮小的他带着军号爬雪山、过草地。在突破湘江四重封锁线时,在22师特务连的他冲在最前面,后来他逐步升为号目、司号长。那会儿行军打仗都靠军号指挥,吹号也需要力气,有时没粮食吃,就没力气吹号。

在部队里,马儿也和战士一样,能听懂军号,它们也懂得匍匐隐蔽。张老回忆,有一次急行军,过敌人封锁线时,部队被敌人发现了,敌人一路追来,连日前追后堵,形势很紧张。一天,天上飞来几架飞机,他接到命令,吹响隐蔽号。战士们急忙隐蔽,连队的几匹马也立即匍匐下来,前蹄卧在地上,头低着。长期的战斗生活,让马儿也变得和战士一样,能听着军号声前进冲锋,或隐蔽保护自己。

1935年5月的一天深夜,张生荣所在部队冒雨行军一天一夜后,赶到了离安顺场十多里外的大山坡。指挥部接到命令:连夜偷袭安顺场守敌,夺取渡船过大渡河!

经过30分钟激烈战斗,红军偷袭成功,占领了安顺场。部队决定渡河,可大渡河宽300米,水流湍急。当时一无船工,二无准备,敌人还在对岸渡口修了许多碉堡,红军大部队通过很困难。部队决定推迟到第二天渡河。

强渡大渡河开始后,岸上轻重武器同时开火,掩护突击队渡河。张生荣接到命令,冲到队伍最前方,吹响冲锋号。战士们冒着敌军的密集炮火,在激流中前进,听到嘹亮的军号声,他们更加奋不顾身,迅速登岸后,在对岸火力支援下奋勇冲杀,击退敌军反扑,控制了渡口。

长征结束后,张生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以后的战斗岁月里,他一直跟随部队南征北战。1965年,张生荣进入湖南省军区东湖干休所离职休养,他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发挥余热,为学校、部队和各级党政机关做爱国主义宣讲200余场。

采访接近尾声,张老希望借《解放军报》寄语新一代革命军人:青年官兵要始终听党的话,铁心跟党走,永远吹响人生的“冲锋号”。(瞿晓宇、黄蔚、周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