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痴迷的事业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蔡建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08 21:23:06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新增挂像英模林俊德扎根戈壁大漠50多年,为锻造大国重器立下赫赫功劳。他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守住专注孤寂,迎来厚重芬芳,人生的真谛往往便是于无声处响惊雷。

“有一种花儿名叫马兰,你要寻找他,请西出阳关,伴着那骆驼刺,扎根那戈壁滩……”林俊德像马兰花一样,一辈子扎根荒漠,沉醉在他一生痴迷的事业里。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唯有执着和坚守。正如习主席所倡导的那样,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国际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说过,自己一生只会做一件事,就是数学;“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也曾讲,他这辈子主要做的就一件事——搞中国的核武器。“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一个人的能力和生命固然有限,但忠于神圣使命就能释放无限能量,融入伟大事业就能实现最大价值。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林俊德工作的罗布泊,被许多人称作“死亡之海”,核试验亦是风险巨大。然而,林俊德始终保持乐观的精神和旺盛的热情,恶劣的气候、艰苦的环境,奈何不了他;爆炸的危险、辐射的侵袭,动摇不了他。他和战友们坚信:苦地方,险地方,正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清华大学的在读研究生矣晓沅,6岁时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11岁并发双侧股骨头坏死,从此只能靠轮椅生活。身体的残缺,并没有让矣晓沅精神颓废,他扶轮前行、刻苦钻研,获得特等奖学金。矣晓沅说:“即使再难,星星点点的火光也将驱散黑暗!”奋斗的人生最有范儿,不经漫长艰苦的跋涉,永远抵达不了光辉的顶峰。

“有计安家国,无心许禄田”。林俊德把名节看得比命还重,把名利看得比纸还薄,主持完成了许多重大科研项目,但在报奖排名时,总是将自己往后放。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干工作时可以叫上我,其他的就不用再考虑我了。”心不动于虚名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晕,手不染于厚利之惑,便是成功的做人做事之道。“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后受到数十位国家元首接见,但始终视名利如浮云,几十年如一日保持农民科学家本色,每天下地与水稻为伴。“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不慕虚名,才能专注实事;敢于舍弃,才能得到更多。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场艰苦寂寞的长跑,唯有默默无闻的坚持,方可成就壮美的事业;唯有孜孜不倦的跋涉,才能留下闪光的足迹。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应该像林俊德那样,保持质朴的本色、超然的心态,不为奢华所惑、不为浮躁所扰,始终沉醉在自己痴迷的事业里,聚精会神谋打赢,孜孜不倦强本领,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属于我们的军旅人生华丽篇章。(蔡建奇)

(作者单位:湖北省安陆市人武部)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