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特战学院的"特种课程表",最舒服的日子是昨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赵亮江 胥春龙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0-09 10:02:59

牵引横越课目训练中,学员们全副武装徒手攀爬越过30米长的绳桥。候彬 摄

“这里最舒服的日子是昨天!”走进学员宿舍楼,大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每个学员队的课程表:武装越野、射击训练、攀登格斗、武装泅渡……

脚后跟踢枪上膛、攀登绝壁、秒擒敌人,还必须擅长潜水、伪装、爆破、负重越野、野外求生等多种战斗技能……在外人眼里,他们是最牛的“丛林尖刀”、战场上的“杀手锏”……只因为他们有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共同名字——特种兵。

作为培养中国陆军特种兵的摇篮,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如何锻造“特战精锐”?记者走进陆军特种作战学院,通过一张张“特种课程表”,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编 者

初秋的桂北腹地,高温尚未消退。踩着“秋老虎”的尾巴,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学员的新学期第一课开始了。

“以最快的速度越过障碍,最后两名重来!”一声令下,学员们扑向障碍:8人合力挺举千余斤重的冲锋舟完成40次下蹲后,匍匐通过25米长的铁丝网,徒手翻越10米高墙,紧接着跳进水坑挺举弹药箱,然后穿越4道火墙,爬上30米长的麻绳桥,进入2米深的蚂蚁洞,越过20米长的泥潭……

“这些都是每名特战队员的必修课!”学员李承阳从泥潭里爬出来时,已经成了“泥人”。过去一年里,类似这样严酷的“特种课程”,李承阳和他的战友们已经习以为常。

一名合格特种兵,要熟练掌握10多项三栖特战技能

悬垂的麻绳每晃一下,都重重撞击着学员汪健的自尊心。

“今天,我一定要突进15秒!”这是汪健第437次训练踩绳上。同班的战友都拿到了优秀,只有他因个子小、手脚短,迟迟未能突进优秀行列。

汪健咬着牙,索性扯掉手掌上的创可贴。伤口还没来得及结痂,血红一片。他纵身一跃,双脚踩定后,蜷身、攀爬、再踩……粗糙的麻绳撕裂着伤口,阵阵痛感沿着神经直导大脑。

“10、11、12……”齐声呐喊的助威声,让汪健顾不上疼痛。这一次,他终于以14秒的成绩,成功跻身优秀行列。

“在特战学院的字典里,从来没有‘舒服’二字!”该院特种技术系主任牛海军说。在他带过的学员里,除个别先天条件好的学员外,想要练就一招制敌的特战技能,不经历成百上千次的反复锤炼,是绝无可能的。

翻开学员基础技能课程表,记者看到,学员们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特种兵,要熟练掌握格斗、攀登、索滑、伞降、潜水、泅渡等10多项三栖特战技能,每一项都有极高标准。

一记直拳打出,沙袋的裂纹被扯开了一道口子。学员郑钞抱着被自己打坏的第3个沙袋开心地笑了:出拳的速度,终于比自己最好成绩又快了0.2秒。

他忘不了第一次与世界女军人跆拳道锦标赛冠军、格斗教员宋美霞过招时的尴尬情景。入伍前,郑钞曾练习过两年跆拳道,1米8的大个,对于宋教员放出“接过我五招,期末免考”的诱惑,他毫不犹豫地举手一试。结果,没等他一记直拳打出,就已被撂倒在地。

打好一记直拳有多难?宋美霞将其分解为10多个要素,仅速度练习,学员们10分钟内就要完成单手出拳500次。每次课后,不少学员夹菜时手都是抖的。

伤疤是特种兵的另一种“荣耀”。掉皮、裂肉、长脓疮,常折磨得学员们难以入睡,“仰着睡很痛,所以就趴着睡”。可一觉醒来,他们又全然忘记了伤疤的痛。对他们来说,这是特种兵的“成人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