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称发射场上“定盘星”,这位老兵竟然这么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永刚 温志晖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0-15 09:55:33

强军心语

时时保持“极限追求”,时时保持“打仗姿态”。

——“沙场定盘星” 王权海

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上,风急天高,战车列阵。一枚乳白色导弹昂首挺立,引而待发。

“不好,控制参数有些不对劲!”眼看着点火时间一秒秒逼近,发射号手却传来了突发情况。

“快叫王班长,看看啥情况。”一旁的人大呼。

只见一名佩戴一级军士长军衔的士官迅速跳上操作舱,三下五除二,修订操作参数,然后拍着胸脯保证:“没问题,可以放心点火!”

果不其然,导弹发射没多久,末区传来喜讯:准确命中目标。

这位老兵是何许人也,竟然这么神?

老兵名叫王权海,个头不高,脸庞黝黑,见人腼腆一笑,露出一口白牙,着实憨厚敦实。然而,别看平时形象粗犷、沉默寡言,可一说到训练打仗,神情立马变了样,双眸发亮,走路生风,说话也格外干净利索。

作为旅里的“明星人物”,大伙儿说起王权海,个个竖起大拇指。一名将军曾亲临发射场,看到王权海指挥导弹发射精准无误,大加赞赏:“这老兵就是发射场上‘定盘星’!”于是,“定盘星”的雅号便在全旅传开。

那年7月,旅里接到命令,抽组一套发射单元参加某型导弹试验发射任务。面对陌生的导弹、不同的专业,不少人打起退堂鼓。王权海临危受命,带领发射单元展开封闭式集训。

正值盛夏,王权海白天组训,忙得一身汗;晚上检查装备、总结心得,累得直不起腰。他跟号手们讲,要劳逸结合,提高效益,自己却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短短月余,王权海就带领号手们掌握了装备操作技能,摸清了新装备的特点,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成绩单:实装操作精益求精,百余次操作没有一次差错;专业学习追求卓越,所有号手考核全优……

不久,7名号手在王权海的带领下征战高原,成功组织导弹试射,打出了该型导弹最佳精度。

“有‘定盘星’在,一准儿错不了!”听到这样的称赞,王权海欣喜之余更感责任如山。

发射场上拍板定盘不出差错,没几把刷子哪能行?王权海结合实装操作、重大任务等时机,虚心请教、勤于钻研,把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装操作技能搞得滚瓜烂熟,成为该旅控制专业的带头人。短短几年时间,他先后整理积累了100多万字专业笔记和实操实射数据,成为制订装备操作规程和官兵学习借鉴的“宝典”。

同时,他给自己定下了“极限追求”:导弹点火允许出现一定时间误差,可王权海要求达到“零误差”;5公里考核按年龄划线,但他每次训练都和年轻战士一起冲锋,标准丝毫不降;发射车占领阵地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即可,他始终要求一次到位……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与导弹结缘27年,王权海先后操作4型武器,亲手指挥、把关发射20余发导弹,30多次执行重大任务,百余次参加合成训练,上千次进行实装操作次次精准无误,6次荣立军功。创新的“e时代官兵语言教学法”“发射车快速定位法”等多套训练方法在全旅推广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