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国防故事 激发家国情怀

内蒙古军地联合组织“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京 许博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0-15 11:38:05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刘京、特约通讯员许博报道:10月7日,内蒙古电视台播出“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电视节目,该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学生收看;10月8日,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活动,讨论交流“崇军尚武、爱我国防”的心得体会。该自治区一位领导说,这场历时半年的大学生演讲比赛,推动了全区学生国防教育工作的落实。

今年春,内蒙古自治区军地有关部门在部署学生国防教育工作时,策划了举办“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的方案,确定演讲比赛以“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旨在引导大学生讲述国防故事,激发家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比赛活动展开后,得到了内蒙古53所高校40余万名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报名参赛。

经过全区各高校初赛、盟市选拔赛、自治区复赛,国庆节前夕他们在内蒙古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总决赛,来自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的刘仕昌、内蒙古工业大学的代那仁图雅、包头师范学院的越圆等8名大学生一路过关斩将进入总决赛。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曾在海军服役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蒙古族姑娘代那仁图雅摘得桂冠。

此次参赛选手中既有刚入校门的大学新生,也有返校复读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选手们结合亲身经历和自身感受,从理想信念、时代担当、青年责任等多角度多层面,深情讲述了自己对国防建设和国防义务的理解和思考。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句句深刻的感悟,深深地打动了众多学弟学妹。来自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的蒙古族学生那日松,参赛时讲了边防民兵阿迪亚夫妇不畏风雪严寒、30年如一日坚守在边境一线,义务徒步巡边10万公里的故事,感动了许多学生。有的学生表示,要利用寒假时机,到边防去看一看,实地学习戍边官兵和边防民兵的爱国奉献精神。

此次比赛的初赛、选拔赛展开之时正是2018年度征兵工作铺开之际,许多大学生一边参赛一边报名应征,使内蒙古今年大学生应征人数创下历史新高。10月上旬,该区组织学生收看决赛电视节目后,“崇军尚武、爱我国防”成为广大学生的热议话题,一名大一新生告诉记者:“学长学姐们的精彩演讲,激发了我的从军梦想,我毕业后要报名参军,为强国强军作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