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名官兵淬炼成“金种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岳小琳 袁保明 杨永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30 03:02:40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二营营长白凌云练兵备战精益求精——

把每名官兵淬炼成“金种子”

■岳小琳 袁保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永刚

避开“敌”火力覆盖区、快速转进占领发射阵地,精心组织装备伪装……深秋大漠,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战备考核在火箭军某导弹旅如火如荼进行。硝烟弥漫中,一名少校军官细心研判战场态势,有条不紊地应对险情,带领官兵成功完成实弹发射演练任务。最终,机关考核组裁定:发射二营连续火力突击总评优秀!

成绩揭晓,二营官兵喜上眉梢,营长白凌云却一脸冷峻地说:“考核中暴露出个别老问题,尽管不致命,但丝毫不能轻视!”

“白凌云是咱旅的‘金种子’,他带兵打仗就一个标准——精益求精。”旅长邢建军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将”。

白凌云在全营大力开展练兵备战,努力把每名官兵淬炼成“金种子”,在部队战斗力建设中发挥带动辐射作用。

上任伊始,白凌云就立下“铁规”:“什么不行就练什么,哪里薄弱就训哪里!”专业理论学习他率先受检,冬季体能训练他站排头,还为后进官兵“开小灶”、当陪练。

白凌云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参与编写修订新型导弹教材和操作规程30余本,完善处置预案4套。同时,他还系统学习发射营和技术营的专业知识,提出72条装备改进意见,在基地营长岗位资格认证比武中一举夺魁,成为火箭军部队知名的“专业通”。

那年3月,二营二架执行发射任务,中途想要协调换人。白凌云果断叫停:“打起仗来,敌人不会留给我们时间抽组战斗班子,这是战斗命令,必须完成任务!”随后,他严格按照作战发射流程组织演练,并妥善处置预案、修订操作规程,精准无误地发布指挥口令,为该型导弹定型列装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8月,某新型导弹在戈壁大漠执行试验任务,突遇技术难题,厂家技术人员也束手无策。作为一号指挥员,白凌云带领技术骨干集智攻关、反复论证指挥流程,最终圆满解决难题。

为战敢较真,战场打硬仗。白凌云自己也说不清到底遇到过多少困难,但他深知,每克服一个难题,就会为战斗力生成增添一分力量。

盛夏大漠点兵,寒冬雪域亮剑。近年来,白凌云参加实弹发射、跨区驻训等17项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今年年初,他荣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