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在朝祭扫交流:缅怀英烈,传承友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0-31 11:20:28

10月25日,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来到位于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图为代表团成员在毛岸英烈士墓前默哀。吕德胜 摄

中朝传统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金正恩委员长举行三次重要会晤,就两党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战略沟通,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掀开了中朝关系的新篇章。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68周年之际,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一行50人,于10月24日至29日访问朝鲜,开展祭扫交流活动。代表团成员均为来自中央机关、国家机关和解放军的优秀青年干部,在朝期间,他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举行祭扫纪念活动,缅怀志愿军先烈,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增强了传承中朝友谊的自觉性,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缅怀英烈

——志愿军烈士的精神要代代传承下去

洒上一杯酒,祭奠长眠他乡的先烈;献上一束鲜花,寄托心中无限的哀思。

在朝期间,代表团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江东、桧仓、安州、顺安等地的志愿军烈士陵园祭扫。

来自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的郝勇,每到一个烈士墓前,都神情庄严,肃穆地鞠躬行礼,表达自己的缅怀与敬意。

“烈士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灵魂,也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郝勇说,“烈士虽然牺牲了,但不能被遗忘。”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在毛岸英烈士墓前,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田科瑞为代表团成员讲解了毛岸英同志牺牲前后的故事。讲到动情处,田科瑞已然有些哽咽。

位于清川江畔的安州,志愿军铁道兵烈士纪念碑前,国家铁路局直属机关团委书记李铭长久肃立。当年,志愿军铁道兵面对敌人强大的空中力量,粉碎了敌人的绞杀战,建成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虽然后来铁道兵整体转业,铁路部门也历经多次改革,但当年的传统没有丢,本色没有变。”李铭说,多年来,一代代铁路人克服了一项又一项困难,打通了一条又一条交通大动脉,创下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代表团中,来自王海大队、邱少云生前部队、杨根思连、黄继光连等志愿军英雄部队的代表格外受人关注。每到一处陵园,他们都作为代表向志愿军烈士敬献花篮,在烈士墓前脱帽致哀,再敬一个庄严的军礼。

“我们是志愿军英雄的传人,一定要把英雄的事迹和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干部贺连山坚定地说,当年,广大志愿军指战员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以“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我们新一代革命军人要传承红色基因,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亮剑,勇于牺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