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称“全能技师”,他在排爆清障面前无畏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海洋 郭龙佼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1-01 09:12:11

何丰正在操作工程机械。田继平 摄

一枚2米多长的某型未爆弹,扎入山腰,只有不到20厘米暴露在外。排除危险的正确方法是先由工程机械牵引未爆弹,露出其战斗部,然后引爆。可是,这发未爆弹露出部分太短,稍有差池,便有可能瞬间引发爆炸。

这是前不久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野外驻训时遇到的一幕。“让我来!”大家循声望去,见主动请缨的是四级军士长何丰。

该旅官兵习惯称呼何丰为“全能技师”。入伍15年,他熟练掌握20余种小型机具的操作与使用,以及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10余种工程机械的驾驶,多次出色完成抢险救灾以及大型演训任务,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赴马里维和期间荣获二级勋章。

伴随着机械的轰鸣,铲车每伸展一次斗齿,都像是在火药桶上跳舞。此时,无论是何丰、辅助工作人员还是坐镇指挥的旅领导,心都几乎提到了嗓子眼儿。只见何丰镇静观察,沉稳操作,一丝不苟。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他最终成功拉出未爆弹的战斗部……

在岗十几年,何丰已记不清自己执行任务的次数,但他把每一次任务都当作第一次去完成。他从不会因为任务难度大而“靠边站”,更不会因为有危险就“向后转”。越是危险的任务,他越冲锋在前。

“断壁残垣排险障,我不担当谁担当?”隆隆的爆炸声,浓烈刺鼻的硝烟,一座座轰然倒塌的建筑物……位于马里加奥市郊区的一座小镇被恐惧和死亡的气息笼罩着。面对一片混乱的爆炸现场和随时可能因操作不当而引发爆炸的残留弹药,来自其他国家的20多名工程机械操作手,无一人敢上前。

“让我来!”又是何丰挺身而出。艰难清理6个小时后,何丰圆满完成排障任务。

“关键时刻敢于拍胸脯的自信,源于他对自身专业的专注、严谨以及追求完美、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这是战友们对何丰的一致评价。

何丰的刻苦是出了名的,他喜欢学习、善于钻研。为了能更好地操纵机械减少误差,他不断加强手臂力量练习,手臂酸了继续坚持,力度不够重新再来……夏天,身着防护服坐进温度近40℃的机械驾驶室,何丰的汗水顺着脸颊流淌。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工程机械,他积极与厂家沟通,向大师傅请教;休假回家的何丰也不闲着,利用地方工程机械进行更高难度练习——驾驶挖掘机开瓶盖,控制推土机推1厘米厚木板。

“没有过硬的本领,就不可能完成任务。排障现场的险情是不可预测的,只有本领过硬才能化险为夷。”凭着一股子韧劲,何丰完成了成千上万次的练习,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更总结出了人装结合新的训练方法。

文章开头那枚未爆弹成功排除不久,该旅组织的一场挖掘机比武拉开帷幕。完成作业前准备,启动车辆,挖掘平地坑,熄火下车……待所有作业手作业完毕,考核组开始评分——

7分36秒,何丰的排爆生涯,又多了一项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