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伟:国际比武场让外军惊叹的“两栖精兵”

来源:海峡之声网 作者:鞠先鹤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7 10:01:59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出现在世界军事舞台上。中国维和军人遍布柬埔寨、南苏丹、利比里亚、刚果(金)等地,中国护航编队穿行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还有那些在国际军事竞赛中“亮剑”的中国军人、那些活跃于国际军演中的中国官兵……他们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优异表现,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峡之声特别推出策划《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人物档案:熊伟,2009年入伍,现为海军陆战队某旅参谋。2014年4月,赴印度尼西亚参加“科摩多—2014”多边人道主义救援铁人三项比武竞赛,勇夺第一名的好成绩;紧接着2014年11月又带队参加海军组织的陆特战军事技能比武,包囊两个团体科目第一;2015年8月,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5军事交流活动,其中壶铃项目傲视群雄夺得单项第一;2018年,担任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求生赛阶段教练员。多次参加单位组织的比武,获得优异成绩,荣立三等功2次。

海峡之声网11月5日讯(记者 鞠先鹤)

“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加油!”

2018年8月,福建泉州石狮将军山附近地域,夏末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地表不断向上升腾着热气,透过热浪,由近及远的景物也逐渐变得模糊。然而这份炎热并没有阻挡前来观看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观众的热情。观众席上,一位小朋友手举比赛宣传旗帜,和坐在身旁的妈妈一起为中国海军陆战队参赛队员们加油。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观众席,小朋友手举比赛宣传旗帜为中国参赛选手加油

“砰!砰!砰!”

“中国队全部命中靶标。”赛场解说员分别用中文、英文和俄文同步解说赛况,语气高昂,神情激动。

看着眼前激烈的角逐场景,身为中国参赛队求生赛阶段的教练员熊伟心里涌起一股暖流。2009年投身军营的熊伟,中等个子,黝黑的皮肤,棱角分明的脸庞上铭刻着坚毅。今年虽然未能作为参赛队员直接在赛场上角逐,但耳畔萦绕的加油声,赛场上战友们拼搏的身影,刹那间,记忆的闸门被打开。熊伟的记忆回到了曾经在国际军事竞技赛场厮杀拼搏的那段时光。

熊伟(图左)担任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求生赛阶段教练员

征战“铁人三项”:关键时刻“掉链子”竟能反败为胜

“‘科摩多—2014’多边人道主义救援铁人三项比武竞赛?!”

2014年3月1日,参赛的任务下达到熊伟所在单位。

经过前期选拔,综合素质优异的熊伟成为中国参赛的8名选手之一。此前从未听闻“铁人三项”的他,这一刻,心里是既兴奋又激动。“说不上有更多的压力,只有一个目标——一定要拿名次。”

“科摩多-2014”演习是由印度尼西亚主办的多边人道主义救援演习,共有包括印尼、中国、美国、日本、韩国、越南等十几个国家参加。“铁人三项”比赛是此次海上演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游泳1.5公里,骑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三项内容。

“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自行车40公里,因为平时也很少接触这么长距离的骑行。”熊伟说,“而且参赛选手中既有世界‘铁人三项’的专业队员,又有参加‘科摩多-2014’演习的各国海军代表,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心里也没有底。”

然而,备赛时间只有一个月。

魔鬼训练即将展开,教练制定的训练计划中,一个星期要进行三次40公里自行车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