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周小波:强忍父亲遇难悲痛,坚守救援一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左庆莹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1-08 09:16:00

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救援现场,退役军人周小波——

强忍父亲遇难悲痛,坚守救援一线

■中国国防报记者 左庆莹

周小波(右一)和战友们在救援现场。万州区人武部提供

11月2日,重庆市万州区人武部民兵应急生命探测救援分队驻地,周小波认真地回答记者提问。虽然眼角低垂,看上去很疲惫,但他始终腰板挺直,双手平整地放在大腿上,一副标准的军人坐姿。

“当兵回来后,怀念军旅生涯,于是参加了蓝天救援队,加入了民兵组织。父亲很支持我的选择,说参加救援、帮助别人有担当、是男儿。没想到这一次,需要被打捞的是我自己的父亲……”回忆起父亲遇难,周小波哽咽了。

人武部政委黄立军介绍了此次救援的经过。

10月28日,星期天。上午10时许,万州区人武部接到“长江二桥发生22路公交车坠江事件”的通报,立即向民兵应急分队和应急生命探测救援分队下达在事发地域集结的命令。

不到一小时,黄立军带领的民兵应急分队和由骆明文带领的应急生命探测救援分队在现场会合。应急生命探测救援分队是万州区人武部近年来重点调整组建的4支民兵专业应急力量之一。从2015年开始,该分队先后参加了“东方之星”客轮沉船事件、四川九寨沟地震等救援和应急保障任务百余次,是人武部手中的“拳头力量”,曾获评“感动万州十大人物特别奖”。作为最早到达现场的救援力量,他们迅速展开围拉警戒线、拖放冲锋舟、布控操作台等工作。

忙碌中,骆明文发现,副队长周小波有些不同往常——总是抽空打电话看手机。追问之下得知,周小波的父亲周大观经常坐22路车,公交出事后,家里人既找不到老人也打不通他的电话。骆明文忙劝周小波回去看看,可周小波说,回去也只能干着急,自己是搜救组组长,熟悉装备,还是搜救要紧!

随后的80多个小时里,周小波和战友们开着冲锋舟,一趟又一趟地在江面上搜寻幸存者,运输专业探测、潜水设备。29日上午,专业水下机器人运抵现场,周小波所在分队民兵负责释放绳缆线,将水下探测设备送入江中并监测水下情况。江水湍急,江面下情况复杂,到处是乱石、陡坡,不时还有暗涌,作业难度大、耗体力,民兵轮班作业,可周小波总是抢着上,他害怕闲下来就会胡思乱想。然而坏消息还是来了:来自警方、公交公司等各方面的信息残酷而清晰地显示,父亲就在这辆车上。

得知噩耗,人武部领导和战友们让周小波回去休息,周小波却坚持不离开,转身投入作业。29日下午,应急分队通过水下设备发现一长约11米、宽约3米的物体。逐渐,车身广告、车内座椅……一段段影像不断传回指控台,公交车在江底的位置初步确定,为下一步打捞救援奠定了基础。这时,站在周小波身旁的队友易发军发现,周小波在默默地流泪。

11月1日,周小波终于在殡仪馆见到了父亲,这一次,他痛痛快快地哭出了声。

11月2日,记者随周小波再一次来到事发地点。此时,阳光普照,警戒线已被移除,桥上、江面恢复了往日的熙熙攘攘。周小波说,24年前那个冬天,父亲送自己去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服役的那天,也是这样的好天气。看着自己胸戴大红花站在队伍里,父亲眼里写满了骄傲。参加九寨沟地震救援任务归来,父亲得知他和战友们成功排查了211家住户、疏散2000余名群众时,很是欣慰。“我会继续走下去,做父亲永远的骄傲!”周小波语气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