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滕宏臣:凌晨高速事故现场,舞动生命之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伟 谷巍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1-08 09:18:37

大广高速河南新乡,退役军人滕宏臣——

凌晨高速事故现场,舞动生命之光

■陈伟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谷巍峰

滕宏臣(左侧背影)在事故现场指挥交通。视频截图

一天以后,车已到武汉,大车司机侯天明脑中还舞动着那道亮光——10月29日凌晨两点,车过大广高速新乡段的时候,有些困倦的他忽然一个冷颤,打起精神——前方几百米处,一簇亮光一直在跳动,提醒着他:小心,这里有危险!减速,靠边缓行,来到反光锥附近时,侯天明不由倒吸一口凉气——车灯之下,一辆大货车撞断护栏横亘在双向车道中间,路面上散落着建筑材料,一名交警一边指示车辆驶入仅能通行的应急车道,一边来回上下舞动着一个反光锥。大半夜的,不仅光线不好,而且车速都不慢,如果没有这个警示,自己绝对会出事!可是,以肉身示警也太危险了,开车10多年,行程千万里,侯天明还是第一次见这么“憨大胆”的警察。

听说交警在现场跳了两个多小时,侯天明感动地在自己的朋友圈下了断言:“这么大的胆子,这么好的体力,肯定是部队出来的!”没多久,网友“人肉”出了这位“高速公路‘跳热舞’,舍生忘死保人民”的交警,不出侯天明所料,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大广高速大队交警滕宏臣。

原来,10月28日晚11时10分,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大广高速大队值班交警滕宏臣接到报警:一辆运载着建筑材料的货车失控、撞断中央护栏,横在双向车道中间!滕宏臣火速带领人员赶赴现场,只见车厢内超载的建筑材料因惯性向前倾泻进驾驶室,车内司机生命垂危、无法挪动。更危险的是,货物散落满地,几乎布满双向所有车道,后方已有一辆大车因避闪不及发生侧翻。

不停有大小车辆闯入事故区,有的车辆甚至侧滑至刚刚救出的伤员旁边。救人的同时必须设置安全隔离带,否则连环撞等次生和衍生事故不可避免!

可是,地面放置的反光锥效果不强,深夜的高速公路,大车多、车速快,司机易疲劳,怎么办?情急之中,滕宏臣穿上反光背心、套上肩灯、拿起反光锥跑到道路中央,看到车辆驶来便拼命挥舞、跳跃!

有效的警示令一辆辆飞驰而来的车辆紧急减速,安全顺畅地通过了事故现场。直至29日凌晨2时50分,当受伤司机被成功送医,路面彻底清理完毕后,一直挥舞着反光锥的滕宏臣这才松了一口气。

“当时你在想什么?”“没想什么,冲上去只是本能!”事后,面对采访的记者,滕宏臣的回答干巴巴的。

这是军旅生涯赋予他的“本能”。

滕宏臣当年的指导员、新乡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干警李军营告诉记者,滕宏臣1995年入伍,军校毕业后分配在原54集团军电子对抗营,在部队就以敢打敢冲闻名,两次荣立三等功。2003年夏,电子对抗营正在野外训练,突然天气突变,雷电交加,一股龙卷风袭击下,装备干扰天线倾斜,滕宏臣立即冲上去用肩膀扛住摇摇欲坠的天线杆,与随后赶来的战士保住了天线,不想却被连长一顿骂——不要命啦,这天线100多公斤,还可能引来雷击!2009年底,滕宏臣转业后,多次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实施救援,获市嘉奖和“新乡市学雷锋标兵”称号。

网红的生命期是短暂的,11月2日,刷屏朋友圈和微信群的换成了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原因视频。有感于悲剧发生,侯天明在相关报道后留言:“到了现在,我们无法期望那辆公交上也有一位老兵。只愿我们的社会,少一份最终漠视了自己生命的无动于衷,多一份也许会超出职责所需的冲动与激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