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之初,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新疆喀什军分区新兵团用身边典型激发戍边豪情 ●第73集团军某旅新兵营重温革命先辈英雄战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铮 张强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9 08:20:34

解放军报讯 胡铮、特约记者张强报道:“老一辈戍边人以‘三峰骆驼一口锅、三根木柴搭地窝、储冰融雪当水喝’的艰苦奋斗精神,扎根雪域高原,忠诚守卫边关……”近日,新疆喀什军分区新兵团大礼堂座无虚席,来自红其拉甫边防连的新兵班长苗广林走上讲台讲述红色故事,赢得阵阵掌声。该军分区通过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打牢新兵思想根基,将红色基因融入新兵血脉。

该军分区所属部队大多驻守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一茬茬守防官兵传承弘扬喀喇昆仑精神和红其拉甫精神,涌现出一大批建功边疆的先进典型。为此,他们把近年来在雪域高原上荣立二等功以上荣誉的官兵事迹整理成册,供新兵学习,并通过灯箱、橱窗、展板、网页等载体广泛宣传,大力营造“传承先辈红色基因、扎根边防无私奉献、埋头苦干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新兵团还广泛开展观看红色影片、教唱红色歌曲、学讲红色故事等配合活动,引导新兵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新兵王天感慨地说:“一系列活动让我对使命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一定刻苦训练,争当训练标兵,早日建功军营。”

解放军报讯 高旭尧、特约记者赖文湧报道:近日,由第73集团军某旅新兵营新训骨干组成的“强军微课”宣讲队活跃在该营训练场、班排宿舍。宣讲队成员通过带领新兵重温革命先辈的英雄战史和红色故事,激发大家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情。

“用活红色资源,让新战友设身处地去感受、实情实景受熏陶,教育就能深入兵心。”该旅政委郝康建介绍说,新兵入营以来,他们结合新训教育计划广泛开展“红色基因常讲常新、传承血脉建功军营”教育活动。活动中,该旅抽组10名理论功底强的新训骨干成立“强军微课”宣讲队,深挖驻地红色资源,讲述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巧用鲜活语言,促进新兵教育入脑入心。他们将“强军微课”的课堂延伸到胡里山炮台、“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和厦门革命烈士陵园等国防教育基地,为坚定新兵理想信念设计了一份“红色套餐”。

“1947年5月16日拂晓,在前线总指挥叶飞的统一指挥下,各纵队齐心协力直取孟良崮。强大的炮火中,孟良崮如火山爆发一样……”在叶飞将军纪念园中,聆听“强军微课”宣讲队讲述血战孟良崮的战斗历史后,新兵郑丽敏说:“先辈们为了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让我明白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穿上这身军装,我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岗位精武强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