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孙两地书 殷殷报国情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17 08:19:14

爷孙两地书 殷殷报国情

——推荐参加过唐山抗震救灾老兵刘玉杰和其今年入伍外孙女兰淇的书信

老兵刘玉杰的军装照片

我部新兵兰淇出生于军人家庭,母亲曾在原总参谋部某通信站服役。兰淇的外公刘玉杰曾随部队参加唐山抗震救灾行动,因贡献突出受到表彰,1984年退休后,担任唐山市某军休管委会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先后多次被民政部、原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军休干部。刘玉杰在外孙女携笔从戎后,专门修书一封,谆谆教诲外孙女要传承红色基因,建功军营保家卫国,兰淇也把自己入伍以来的感受和思念之情写在给外公的信中。这两封信字里行间饱含真情,感人肺腑,在新兵中引起反响。经征得本人同意,现将两封书信推荐给解放军报,希望能对广大新战友有所启发。

王均波、连伟业推荐

老兵刘玉杰给外孙女的信

外孙女小兰淇:

你好!在微信上看到你身穿军装飒爽英姿的照片,才知道你从大学参军的喜讯,我和你外婆高兴极了!我们喜欢的小兰淇成为一名祖国卫士——光荣的解放军女战士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我乐呵呵地跟你外婆说:“我这个退休老兵,又有了接班人了。”

遗憾的是时间紧迫,我们没能到车站为你送行;写此家书作为送别赠言,以表一个参加过唐山抗震救灾的退休老兵对孙辈的嘱托与期盼之情。

一要热爱军旅之家。故土乡愁,母子情深,刚入伍新兵的第一关就是想家,这个问题是人之常情。要端正入伍动机,理解依法服兵役和保卫祖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这是大道理。

习近平主席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同学的回信中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革命军人要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懂得有国才有家,要舍小家为大家。想家的时候可以练习书法画画,或者看看书、弹弹琴、唱唱歌,跟战友们聊聊天,快乐每一天,热爱部队这个由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组成的大家庭。

二要修品德做好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做事先做人。习近平主席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修身做事。

军队是战斗的集体,听党指挥、服从命令,是克敌制胜的根本保证,希望你认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克服稚气和娇气,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不爱红装爱武装,尽快由一个地方普通青年,成长为一名雷锋式的优秀战士。

三要训练不怕吃苦。我军的战斗精神集中体现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我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无论什么时候决不能丢,必须传承与弘扬。要发扬毛主席在七律《长征》诗中的名句“红军不怕远征难”和秋瑾烈士的“粉身碎骨寻常事,但愿牺牲报国家”的精神。

要理解和践行“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道理;要懂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哲理,培养克敌制胜的精神和毅力。

我的体会是,困难面前不言愁。有困难,要克服;再艰苦,要坚持;学习新内容,不打退堂鼓;训练艰苦,不当逃兵;不图虚名,求真务实。我当兵时,从警卫员到连队战斗员之初,手榴弹只能投18米,我思想上不服输,在排长的指导下,每天清晨4点起床练习,把胳膊都练肿了也不休息,天道酬勤,经过一个月的刻苦训练,终于可以扔到47米远,达到了优秀水平;所以,再苦再累,只要顽强坚持,就一定能胜利。

四要苦练过硬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人正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祖国卫士要具备过硬的本领和技能,对专业知识和军事技能,必须精益求精,要敢于争先创优。

希望你在部队服役期间,尊重领导、团结战友、遵规守纪,不畏浮云遮望眼,排除个人杂念,专心致志地完成部队安排的学习和训练任务,期盼听到你进步的喜讯。

天气渐渐变冷,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祝你快乐进步,向部队首长和小战友们问好!

外公:刘玉杰 外婆:张凤敏

2018年10月12日于唐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