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这样纪念上甘岭战役胜利66周年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蒋龙 夏澎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1-24 21:39:28

■蒋龙、夏澎、方超、陈立春、王帅

2000余名官兵齐聚“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前,纪念上甘岭战役胜利66周年。王晨曦 摄

“我是上甘岭英雄部队传人,我宣誓:铭记历史,珍惜荣誉……绝不辜负鲜血铸就的优良传统……”11月25日是上甘岭战役胜利66周年纪念日。今天,在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前,2000余名官兵身着战斗着装整齐列队,隆重举行向上甘岭战旗宣誓和签名仪式,铮铮的誓言响彻整个军营。

历史将永远铭记,66年前的今天,上甘岭战役取得伟大胜利。此战,空降兵的前身——志愿军第15军官兵在敌人兵力、装备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经过43昼夜的激战,击退敌人数百次冲锋,最终将穿有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涌现出以黄继光、邱少云为代表的1万3千多名英雄模范,铸就形成的“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上甘岭精神流传到现在。

庄严宣誓。蒋龙摄

只有血脉相承,才能薪火相传。作为一支从上甘岭战役打出来的英雄部队,该部常态化开展“高擎英雄战旗、传承英雄精神、争当英雄传人”系列活动,每逢新兵下连、新干部到任和新兵员调入,都会组织他们参观荣誉室,讲述部队辉煌战史、光荣传统和英模故事;每逢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任务出征,都要组织全体官兵面向上甘岭战旗和黄继光铜像宣誓……这些做法已经成为空降兵部队雷打不动的定律,使官兵在缅怀英雄先烈、重温战斗历程、感悟革命传统中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净化。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宣誓人群中还有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参加过上甘岭战役老英雄的后人,今天专程来到部队,与官兵一同参加宣誓仪式、一同高唱上甘岭战歌。宣誓仪式结束后,原志愿军第15军45师政委聂济峰的女儿聂昭华向官兵捐赠了自己撰写的红色书籍《上甘岭——攻不破的东方壁垒》,原志愿军第15军45师师长崔建功的儿子崔云涛现场讲述上甘岭战斗故事,仿佛将官兵带入了战火纷飞的上甘岭战场,使官兵们备受教育和鼓舞。

聆听英雄故事。蒋龙摄

“马天华!”“到!”“编号87007!”在“上甘岭特功八连”,连队特意在纪念日这天举行入连仪式,赋予每名官兵荣誉编号,全体官兵一起迎连旗、忆连史、喊连魂,并在连谱上签名。大学生士兵马天宇刚入伍时军事素质较差,在上甘岭精神熏陶下,他铆足了劲苦练本领,凭借勤学和苦练,军事素质一点一点提高,如今已成为一名副班长。他说:“荣誉编号不仅代表着一份至高的荣誉,更是一份使命和责任,我一定会练强本领,争当合格英雄传人。”

红色传统铸魂励志,实践淬火锤炼硬功。在英雄精神引领下,今年以来,该部坚持从严从难开展实战化训练,圆满完成了临机战备拉动演练、“红剑—2018”、“蓝盾-18”演习、“国际军事比赛-2018”空降排项目等10余项重大演训任务,部队核心作战能力实现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