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练教-2018”指挥所演习——

一场教员大考,拉直三个问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金沐 杜尚华 樊军波 闫晓强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1-27 09:53:57

教授走进中军帐,教员变成指挥员。图为红方联指参谋在标绘首长决心图。边远 摄

深秋时节,太行东麓,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以一场演习迎接重建重构重塑一周年。

这所全军知名学府,组织过的演习数以千计。但这场看似平常的“练教-2018”指挥所演习却如同扇动翅膀的蝴蝶,在校园里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演习首次以教员为对抗主体,有95%以上教员参加,演中练、练中考、考中评,人人担纲角色,个个接受检验;

——演习基于联合作战背景、基于信息系统运用,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学员需要掌握的,教员先试先练,直接走到了演习的前台。

从教战到练战,由考官变考生,演习给教员们带来了怎样的触动与思考?

联之问:如何让讲联合的真正“联起来”—

练掉大陆军思维,练出大联合意识

“玩了一辈子鹰,这次险些被鹰啄了眼。” 红方集群参谋长吴宏启懊恼地说。

吴宏启在部队是优秀作训参谋,在院校是演习行家,连续多年担任“红星”野外指挥所演习的导调和裁决组组长。没想到这次演习抓了一把“好牌”,却差点打出一串败局。

第一个演习日,他下达空中突防轰炸命令,结果配属的空军战机尚未升空,就被导演部直接裁定行动失败——“根据气象部门通报,作战地域目前没有气象窗口,战机无法起降!”好在他及时调整方案,才避免了开局即败。

第二个演习日,在抢点夺要的关键阶段,红方战损严重。预备队全部用完!求援友邻部队无果!久经沙场的吴宏启第一次嗅到了失败的气息。

吴宏启紧急召开前指作战会议,首次编入演习要素的某省军区指挥机构指挥长孙树安及时提出预案。

随着民兵预备役这支生力军的加入,战场态势迅即扭转。

“联合作战是一个多元方程式,比传统作战不知道要复杂多少倍。自己在课堂上讲得头头是道,结果到了关键时刻还是老思维。思维差就是时代差,教训刻骨铭心!”吴宏启深有感触地说。

“练教,就是要练掉大陆军思维,练出大联合意识,给教员前所未有的压力,激发脱胎换骨的动力!”红方联指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杨飞龙话语中带着兴奋。

脱胎换骨,道出了此次演习的真谛,也道出了该院从陆军指挥院校向培养联合作战人才转型的艰辛历程。

至今,很多教员还对一年前的两件“尴尬事”记忆犹新:

课堂上,一位多年从事作战教学的教授正在侃侃而谈时,一名空军学员打断了他的授课,接连抛出3个问题:“教授,您刚才讲的空军编成实力与现行体制编制不吻合,无人机使用规模和方式与现有技术条件不匹配,空降兵使用方式与联合作战要求有出入。”

另一件事发生在学员毕业指挥对抗演习场。一位外聘专家对演习方案提出质疑:“你们组织的是联合作战演习,但排兵布阵还是老三样,虽然设置了海、空军元素,但基本没有用起来,建议按照联合作战背景,重新优化演习设计。”

两次“尴尬”直击一个要害——破解指挥员“五个不会”难题,首先要看教员会不会,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关键要看教员能不能真正“联起来”。

置身红方指挥部,记者发现,不仅传统演习中常见的要素一应俱全,信息保障、国防动员等要素也都满编实配,俨然是一个标配的现代联指作战机构。

“今天的练是为了明天的教,这次演习就是要打造逼真的联合背景,逼着教员们进入‘联’的角色、强化‘联’的意识、提升‘联’的本领,只有在联演联训中挺得住,才能在联战讲台上立得住!”演习助理导演王运平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