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运城市构建全方位国防教育体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康发顺 王春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1-30 11:23:42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记者康发顺、王春春报道:“原本带孙子来感受城市历史文化,没想到他一进门就被‘强军之路’主题展吸引了……”11月中旬,家住山西省运城市铺安街槐东花园的市民杨宝屯带孙子来到市博物馆,正赶上由运城市政府、运城军分区联合举办的国防教育“三进”活动暨“强军之路”主题展览启动仪式,爷孙俩被展览内容深深吸引。

近年来,运城市立足当地尚武文化传统,将国防教育纳入全市文化建设规划,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扩宽教育渠道。运城市将市区的航天公园建成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在13个县(市、区)主要街道设立国防教育宣传栏,所属各人武部建立国防教育展厅,在100多个公交站台布设国防教育宣传展板,探索形成紧贴时代要求、具有运城特色的“一园十街百站”国防教育新模式。

在此基础上,该市军地着眼扩大国防教育覆盖面,于今年筹划组织以国防教育进场馆、进景区、进学校为主要内容的“三进”活动。活动选取代表运城人文历史特点、具有影响力的著名场馆,知名度高、客流量大的热门景区,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小初高全龄教育的学校,嵌入国防元素、融入国防文化,旨在聚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设施完备、功能齐备的国防教育阵地。

东风系列导弹、履带式装甲战斗车辆、军用直升机……启动仪式现场,迷你版装备模型吸引了群众的目光。运城学院学生张叶舟对“高精尖装备”很痴迷,他说:“展览很震撼,我为祖国的强大而感到自豪。”

“一园十街百站”+“三进”,以博物馆、广场、主题公园为主干,以景区、学校、村镇(社区)、街道、公交站等场所为基础的宣传教育网络,标志着运城市具有时代特色的立体式、多渠道、全方位国防教育模式已初步形成。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介绍,国防教育“三进”活动在博物馆专门开辟国防教育展区,在公园嵌入国防教育元素,在中学建设学生国防教育活动中心,为群众常态化接受国防教育提供便利条件,很有借鉴意义。记者了解到,随着活动的开展,运城市博物馆和相关学校、景区的国防教育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也同步开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