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甘露:从军校教师到海关三级关税专家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歌夷 杨雅雯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07 15:39:13

转业18年来,海关三级关税专家甘露实现从外行到专家、从军人到海关关员的“华丽转身”。

“华丽转身”的背后,是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默默付出。

1991年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甘露到原广州军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任教,2000年转业到广州海关工作。

彼时已31岁的她,选择了专业性极强的归类岗位。而海关商品归类是国际海关界公认的关税三大技术之一,并不是能够轻易干的活。

税收征管要求、减免税操作流程、商品归类规则……闻所未闻的名词铺天盖地向她“砸”来。白天,她虚心向同事求教归类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原理,晚上就埋头背税则、记笔记。

“一切都是从零学起,但部队多年的培养对我能很快上手有很大帮助。”之后的几年间,甘露逐渐被委以重任,开始参与海关总署一些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

2009年,甘露与同事在负责审核企业进口商品享受减免税的资料时,发现一家企业进口商品的归类有问题,加入了一批不应享受国家减免税优惠政策的商品。她立即将问题单据找出,加班加点深入分析技术资料,确认这家企业进口商品存在归类差错,最后补征税款1600余万元,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她也因为出色的工作成绩被海关总署授予二等功。

2004年,海关总署成立协调制度技术委员会国际业务组。甘露成为其中一员,并开始亮相世界海关组织这一重要国际平台。2008年起,她先后30次作为中国海关代表参加世界海关组织(WCO)协调制度国际会议。

协调制度,全称是《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当前,国际商品归类规则的制定日渐成为各国争夺贸易利益制高点的竞技场。

我国生产的“登机桥”在世界市场份额中位居前三,但由于“登机桥”商品未在协调制度中列入HS编码,出口时经常碰壁。甘露和她的团队经过精心准备,在世界海关组织大会上娴熟运用协调制度规则阐释中方立场,结合大量材料据理力争,最终使大会修订了相关条款,使得我国出口的登机桥得以畅通进入目的国市场。

2013年11月,在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第46次会议上,甘露与团队经过艰苦努力,力促我国海关提出的为“辅酶Q10”和“三氯蔗糖”等产品拆分子目等5项提案获得通过。

2018年,甘露成为第一位担任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委员会主席的中国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