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程强:追随“空降兵十五勇士”的足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弦 唐家军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07 15:41:53

“10年前,这支英雄部队救了我。10年后,这支过硬队伍塑造了我。”初冬时节,在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空降兵某部军史馆内,该部四川籍中士、“黄继光班”班长程强站在一条写着“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前,向刚入伍不久的新兵讲述自己逐梦军营的故事。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随着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空降兵官兵闻令而动,采取空中飞越与地面机动并行的方式,迅速投入救援。5月14日上午,时任空降引导队士官的李玉山与14名战友,组成先遣小分队,从海拔4999米的高空跳下。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指挥引导的“三无”条件下,他们“盲跳”至茂县地域,打开空中救援通道并侦察灾情。先遣小分队也因此被称为“空降兵十五勇士”。

作为那场地震的亲历者,每当步入军史馆“抗震救灾”主题展厅,程强的思绪都会被拉回到10年前。

空降兵奋勇救援的壮举,在当时只有12岁的程强心中播下了从军的种子。救援部队完成任务撤离灾区时,他站在送别的人群中,高举着“长大我当空降兵”横幅,立志长大后要加入这支英雄部队。

10年间,梦想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如今,程强不仅如愿成为了一名空降兵战士,还凭借优异表现,当上了“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空降兵十五勇士’的跳伞行动虽然成功,但并不算完美。”讲到这里,程强面色凝重,“由于开伞器工作环境严苛,下落中,李振波和王君伟遭遇了主伞无法打开的险情,落地时,李振波大腿被树枝刺伤、雷志胜右腿撞在了石头上……”

步入“走进新时代”主题展厅,谈及近年来空降兵部队建设取得的成就,程强无比自豪地介绍说:“10年间,空降兵部队先后组建了8支应急力量,某高空跳伞保障系统投入应用,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让今天的空降兵勇士如虎添翼。去年国际军事比赛‘空降排’项目,我军成为比赛中唯一完成定点着陆项目的队伍。”程强继续说,“如果再次执行像当年一样的跳伞任务,我们有信心完成得更加出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